中老年人注意了!这3个因素会影响膝关节炎 别不当回事

2022-06-20 09:18:12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膝关节炎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骨科疾病,是指发生在膝关节以及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大多会发生在中老年人群当中,如果在生活中发现膝关节经常出现疼痛以及僵硬感,尤其是早晨起床的时候,上下楼梯的时候会出现异常声响,则要提高警惕,患上膝关节炎的几率比较高。即使膝关节炎也是可以预防的,因此要规避一些容易伤害膝关节的危险因素。

哪些因素会影响膝关节呢?

1、勤

如果高频率的使用膝关节,则会导致机械损伤,破坏软骨,从而导致膝关节炎的出现,比如过于频繁的爬山爬楼梯等运动,则会对关节造成伤害,甚至会导致膝关节炎过早的出现。人体虽然具有一定的自我修复能力,会对软骨组织进行修复,但是膝关节软骨的再生能力比较弱,使用频率过高则不能够正常的修复,因此想要强身健体的中老年人,尽量不要选择爬山作为主要的运动项目,散步和游泳都是不错的选择。

2、冷

虽然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研究结果表明还能与膝关节炎的发病有直接关系,但是寒冷却会加重膝关节炎的不适症状。因为关节本身的血流速度就比较缓慢,血液供应并不是很丰富,如果遭受到寒冷的刺激,则会因为血管痉挛使血流变得更加缓慢,促使供血量不足,导致代谢产物和炎症因子无法及时地排出体外,一直淤积在关节周围,最终则会导致关节炎的出现。

3、胖

与正常人相比,体重超标或者肥胖的人更容易患上膝关节炎。据研究发现体重每增加0.45千克,步行或者跑步的时候,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则会增加三磅到10磅,如果体重指数超过25,则会加速软骨的磨损,增加骨关节炎的发生几率,因此要合理的控制体重,把体重系数控制在25以下,运动是不错的选择,健步走骑自行车都可以。

温馨提示

想要更好的保护膝关节,降低膝关节炎的发生几率,在生活中方方面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在运动的时候要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比如游泳,尽量不要选择会增加膝关节压力的运动,比如爬山,另外要做好保暖工作,在气温发生变化的时候,要针对膝关节进行保暖,比如带上护膝,如果体重指数已经超过了25,则要合理的控制体重,避免因体重超标对膝关节造成不良的影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