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泡枣是什么意思?田小娥死时为什么叫大?

2022-06-17 14:30:11    来源:太原热线    

白鹿原泡枣是什么意思?

黑娃问田小娥,听说郭举人娶了你是想让你给他泡枣,不知道有没有这回事。田小娥听了以后火冒三丈,反手就给了黑娃一巴掌。

田小娥父亲不过是个穷酸秀才,家里面已经揭不开锅,为了活下去才把田小娥嫁给郭举人当小妾。郭举人都是一个快死去的老东西,好不容易娶到一个小姑娘,他自己又享用不了,只能让她独守空房。但郭举人又不甘心,就只好让田小娥给他泡枣。

有些人不知道什么是泡枣,在这里解释一下。它是陕北民间的一个秘方,那时候人们都说经常吃泡澡可以延年益寿,只不过这种泡枣的制作方法有点不大好。

田小娥死时为什么叫大?

第一,田小娥这一声“大”,是对鹿三杀自己的不解。

“大”在陕西方言中是“爹”的意思,这说明田小娥自认是黑娃的人,认可了鹿三是自己的公爹。她想过自己的无数次死法,无论是鹿子霖,还是白嘉轩来杀自己,都没想到是自己的公爹鹿三。田小娥不解,连公爹鹿三都不放过自己,致自己于死地。试想,换做谁都无法理解,善良的长工鹿三竟然杀人,还是杀了自己的儿媳。

第二,田小娥这一声“大”,是对封建社会男权的抗争。

田小娥追求幸福,义无反顾地背弃了年迈的郭举人,跟黑娃走了,这正是轰轰烈烈的妇女解放运动。田小娥是千千万万受压迫的妇女缩影,她对当时的男权社会发出了无声的呐喊。田小娥没有害过一个人,没有做过一件对不起白鹿原的事,只想和黑娃平平淡淡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栖。结果白鹿原的所有人依旧容不下田小娥这样一个弱女子(坏女人)。她用自己的死,向这个不平等的社会发出了无声的呐喊。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