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三白是哪三白?太湖三宝是哪三宝?

2022-08-15 13:28:29    来源:太原热线    

太湖三白是哪三白?

白鱼、银鱼和白虾

“太湖三白指的是中国太湖的三种河鲜类特产,包括白鱼、银鱼和白虾。这三种河鲜由于其色泽均呈白色,因而称为“太湖三白”。利用太湖三白所制作之菜肴的选料,极为注重食材的新鲜程度,尤因其出水即易死亡,故而最适合在水边或船上烹制太湖三白。以太湖三白制作菜肴之方法,多为清蒸白灼等,强调保持食材的原味。”

太湖三宝是哪三宝?

太湖三宝指的是银鱼、梅鲚和白虾。

1、银鱼,俗称面条鱼,或面杖鱼(古称脍残鱼,又称面条鱼),身长数寸,体长略圆,相传吴王食脍有余弃于水中,化而成鱼,古亦称脍残鱼(银鱼之名因其在湖中游洄,如银箭离弦之故)。

2、梅鲚,又名湖鲚,俗称毛叶鱼、刀鲚,宋代苏东坡称为“银刀”,又名湖鲚其他地区也有称为凤尾鱼或烤子鱼。鲚鱼,体侧扁,腹稍润、尾细长,银白色;体形略扁薄,头尖小而口大,两眼着生于头的前上端,腹部稍阔,尾则细狭,鳞细色白,整体呈窄长的毛竹叶状。

3、太湖白虾,亦称脊尾白虾。素有“太湖白虾甲天下”之说。太湖白虾形状与其它淡水虾别无二致, 白虾色白壳薄,通体透明。《湖州府志》载:白虾,出太湖,色白壳软,而味鲜。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