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消息:新炒货VS传统炒货,你更好哪口?

2022-11-09 08:56:33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资料图片)

秋末冬初在长沙,手捧一袋热乎乎的糖炒栗子边走边吃,无疑让喜欢这一口的吃货们倍感享受。曾几何时,街头炒货摊是不少人购买坚果炒货的主要渠道,敞口机器、炒货的香气成为很多消费者不可磨灭的记忆。而今,在长沙的一些热门商圈、大型商业综合体兴起新式炒货店,这些炒货店凭借上规模的店铺、抢眼的装修风格、潮流的营销方式搅局“炒货江湖”,糖炒栗子作为秋日“C位”休闲食品尤为商家必争。两者各有什么特点?市民更偏爱哪种?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上周末,市民胡静约了朋友在万家丽广场逛,离开商场前,她特地拐去商场一楼的“金粒门”,买了一份炒栗子和两包烤荞麦片。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到这里买炒货,上次她买了几包炒货到办公室,没想到几分钟就被同事一抢而空。

“我专门冲着它家的板栗来的,甜甜糯糯不仅好吃,而且包装很精致。”正在万家丽广场一楼“金粒门”排队的市民黄女士说。记者注意到,来店购买板栗的顾客排成长龙,一些年轻消费者一边挑选,还一边拿着手机拍照打卡。

“金粒门”是近两年在长沙火起来的本土零食品牌,在长沙热门商圈、商超、商业综合体等热门区域都有独立门店。除了售卖糖炒栗子等传统炒货,还加入了各类现拌麻辣、袋装锅巴、果蔬干等休闲小零食。此外,奶芙枣、草莓山楂丸子、椰子冻等在传统炒货店较为少见的网红零食,也成了吸引长沙年轻人的爆款产品。

同样主打“新鲜零食”的炒货零食连锁品牌“熊猫沫沫”也成为不少长沙年轻人追捧的网红店。与农贸市场或社区周围街边传统炒货店不同,“熊猫沫沫”以红白相间的暖色系装修风格为主,店内宽敞且明亮,炒货区、袋装零食区、果脯蜜饯区、酸奶制作区以及试吃区等多个区域整齐排列。“其实学校周边也有几家零食炒货店,但大都销售的是预包装零食,不像这种开放的货架可以随意品尝。”正在店内囤货的大二学生李同学表示,新鲜、可试吃是她接二连三进店消费的主要原因。

相比新式炒货店,一些传统的街边炒货店则大多坚持自己收原料,主打手工炒制。8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传统炒货店与农贸市场发现,现炒板栗已经成为目前的零食宠儿。

“哗啦哗啦……”只见颗颗饱满的板栗在翻炒的沙子中不断升温,翻炒声毕,刚出锅的糖炒栗子,外壳油油亮亮,往外冒着焦糖香。“经过时闻到香味,就被吸引过来了。”在德雅路的一家炒货摊位,市民康伯已等候多时。摊主告诉记者,眼下正是板栗成熟的时候,手工炒出来的板栗口感绵软,味道香甜。据悉,这家炒货店是周边社区的“明星店”,顾客基本上都是附近小区的居民。每年秋末冬初,很多熟客都会按时光顾,买上一两袋,有的甚至买十多斤送人,一买就是二三十年。

“这几天买板栗的顾客变多了,每天都要炒几百斤。”经营了十几年炒货店的老板娘周姐表示,炒栗子是门手艺活儿,有一定的技术含量,没几年经验,是炒不好的。同样拥有丰富炒栗经验的另一家炒货店老板表示,他不仅一直坚持自己炒栗子,还会去优质板栗种植基地采收栗子。

从传统到新式,从街边流动小摊到专卖门店,炒货一直尝试着走出“有品类无品牌”的窘境。随着90后、0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他们对炒货的要求也发生了变化。不仅口味上花样要多,单品的卖相、店铺的装修风格甚至包装都会影响他们的选择。

作为坚果炒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线下炒货店通过品牌化经营,打造网红单品,产品创新等迎合年轻人喜好,开始受到资本青睐。今年9月,线下连锁品牌“薛记炒货”宣布完成由美团龙珠、启承资本共同投资的6亿元A轮融资,而新式炒货品牌“熊猫沫沫”也在近期宣布完成战略融资。目前,新式炒货品牌正在借鉴新消费品牌的研发和营销策略,尝试把板栗等传统炒货标准化,做到口味上的统一。

不过,新式炒货店的口味、价格等,仍有待市场检验。以“金粒门”为例,其售卖的东方珍栗为19.8元300克,巴旦木奶芙枣为27元200克。相比传统炒货店来说,价格偏高。“随便买几样就能过百元,虽然价格不算便宜,但还是被这种新式炒货吸引了。”95后市民小吴说。买了几十年传统炒货的陈阿姨来说,传统炒货除了价格优势,还有些市民更看重炒货师傅的个人手艺。

品种丰富、快速出炉的新式炒货VS传统工艺、手工现炒的炒货,你更青睐哪种?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