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通讯!衡阳市雁峰区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优势化解信访积案

2022-11-10 15:47:21    来源:华声在线    


(相关资料图)

专家小组会同各相关单位召开薛某某案调解会。

专家小组一行在薛某某家慰问。

“自从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帮我把16年的心结解开后,我对司法公正有了正确的认识……”近日,衡阳市雁峰区司法部门在对已经办结的信访积案进行回访时,原市拖拉机厂退休职工薛某某表示。

2006年3月,信访人薛某某之子上腹胀痛并伴有呕吐,来到位于雁峰区的某市级医院实施了肠粘连松解手术,不久出院。次年,因头部不适入院,被医院诊断为小脑病变。薛某某把此事归咎于医院在上次手术时存在医疗过错,要求医院承担全责。不久,雁峰区法院经过审理作出一审判决,薛某某不服判决,后来一直上诉。该案通过上诉、再审等法律程序,最后由衡阳中院作出终审判决:由被上诉医院赔偿上诉人薛某某之子经济损失的35%;驳回上诉人其他诉讼请求。判决生效后,被上诉医院已将该款支付给薛某某之子。

因没有达到其“要求医院承担全责”的目的,10余年来,薛某某一直不服判决,虽然相关部门多次调处,但收效甚微。2022年,随着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在雁峰区推行,该起信访积案迎来转机。

收到雁峰区信访联席办公室的委托后,区法学会将这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纳入首批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服务委托事项,由首席法律专家库成员、衡阳市基层法律工作者协会会长、雁峰区衡州法律服务所主任王建湘担任组长,成立了专家小组。前后两个多月,专家小组通过查阅、接访、走访,详细了解了信访案情。经调查发现,薛某某提出的申诉理由无事实与法律依据,终审判决并无不妥。

经过商议,专家小组开出了两剂“良方”:一方面积极做好薛某某的亲属工作,争取一道做好化解工作;另一方面,根据薛某某家庭困难的实际,给予其一定的经济帮扶。调解会上,王建湘从情、理、法入手,教育引导薛某某尊法、知法、守法,与其推心置腹地沟通。在专家小组和其亲人引导下,薛某某最终同意帮扶数额并且接受化解方案,签订了息诉罢访承诺书。

自今年衡阳市法学会在全市12个县市区启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顾问制度以来,雁峰区承接并成功化解了31起由区委区政府和各部门委托的重大疑难信访积案,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