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消息!永州消防为他颁发“优秀消防志愿者”证书并赠送衣物等

2022-11-22 09:50:08    来源:华声在线    

王雨铭获“优秀消防志愿者”证书。

通讯员 供图

华声在线11月21日讯 日前,永州道县一名2岁男童不慎卡进30厘米宽墙缝,墙缝较窄,消防员无法进入救援。关键时刻,邻家8岁的小哥哥王雨铭自告奋勇配合营救,最终男童被安全带出。王雨铭的勇敢行为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点赞,也让消防员深受感动,为他送来了一份“神秘大礼”。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11月13日,永州道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110转警:在道县仙子脚镇石山脚村,一名小朋友被困在仅约30厘米宽的墙缝,无法动弹。情况危急!消防队立即出动一车7人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被墙缝卡住的是一名2岁男童,头朝外,脚朝内,侧身仰卧,吓得哇哇大哭。此前,民警和男童的父母曾试图进入营救,但由于墙缝狭窄,身手无法施展。男童的姐姐虽然能进去,但因为年龄也比较小,力气不够,拉不动自己的弟弟。

焦急之际,消防队员根据现场实际,定下了“小孩救小孩”的救援方法。“我们想选一个年龄稍大的孩子,进去把被困男童带出来。”消防员曾玉良回忆。

一个正在围观的男孩自告奋勇地表示他能帮忙。

与男孩本人及其家长沟通好后,在确保安全的情形下,救援人员决定让男孩进入墙壁内侧营救。消防员先将救援绳索从被困男童北侧居民楼顶放下,确保救援男孩安全后,再让他进入墙缝靠近被困男童。在消防员的指导下,男孩镇定地将绳索系在了被困男童身上。接着,消防员指导男孩扶好被困男童。大人们在楼顶利用救援绳索将被困男童拉至站立状态。最后,男孩慢慢引导被困男童,护着他走出墙缝。

期间,男孩还不断地调整对方身体状态,不时护着男童的后脑以免擦到墙壁。经过近30分钟的救援,被困男童被成功救出。由于救援及时,男童身体并无大碍。

据了解,被困男童是因为贪玩,侧身走进墙缝中,不料在行走过程中摔倒,被卡住而无法脱身。挺身而出的男孩今年8岁,名叫王雨铭,就读于仙子脚镇沙田中心小学三年级二班。当天,王雨铭正在事发现场附近玩,眼见大人进不了墙缝,便示意消防员们自己可以帮忙,果然最终成功救出了男童。

面对消防员和村民的赞誉,王雨铭只是微笑,十分腼腆。他和妹妹两人是留守儿童,由奶奶在家监护,父母长期在广东务工。目前,王雨铭已被聘请为道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志愿者。

19日,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来到道县仙子脚镇石山脚村王雨铭家中,为他颁发了“优秀消防志愿者”证书,并赠送了两套衣物、两个应急逃生包以及遥控消防车。同时提醒王雨铭,若再遇见此类情况,要优先保证好自己的安全,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其他人。

王雨铭开心地接过证书及礼物,“墙缝很窄,其实我当时是有点害怕的。但救援过程中消防员叔叔在旁边一直鼓励我、表扬我,让我更有勇气和信心,能把小弟弟成功救出来我很开心。”“长大了要当一名军人,保家卫国!”王雨铭年纪虽小,声音铿锵有力。

随后,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还邀请王雨铭来到道县消防救援大队参观,带他乘坐抢险救援车,穿上消防救援服,体验了一回“小小消防员”。

消防部门提醒:如遇火灾、人员被困等情况,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告知具体地址和现场情况,不要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贸然参加救援。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陈映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