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灵活就业人员新增入会2万余人、社保缴费3.57亿元

2022-12-06 16:57:16    来源:华声在线    


(相关资料图)

华声在线12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王桂平)我省积极探索“入会+社保缴费服务”双平台“湖南经验”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长沙等4个试点市新增灵活就业入会人数20851人,新增灵活就业缴费人数90491人,新增灵活就业社保缴费金额3.57亿元……5日,省总工会、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召开“入会+社保缴费服务”试点工作调度会,通报试点工作进度,总结工作经验和做法,部署推进下阶段工作,试点工作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快递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日益庞大。这一群体具有构成类型复杂、就业方式灵活、工作时间弹性、工作地点不固定、关系主体多元等特征,组织他们入会是工会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同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会保障缺失问题日益凸显,引起了全社会关注。2021年,省总工会、省税务局在长沙县试点“入会+社保缴费服务”模式,并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暨社保缴费服务集中行动,探索出了一条职工建会入会与社保缴费服务双平台、双推动、双覆盖的“湖南经验”。

今年,省总工会和省税务局决定在长沙、株洲、湘潭、怀化继续开展“入会+社保缴费服务”试点工作。省总工会开发了“湘入会”小程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只需进入 “湘入会”小程序即可办理入会,还可直接跳转“湘税社保”小程序,了解社保政策、办理社保缴费事项,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打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社会保障服务的堵点。省市县工会与税务部门建立了协同推进机制、联合调研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创新激励机制,联动开展定期磋商、走访调研、宣传推广、上门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工作对接,压实工作责任,及时总结“入会+社保缴费服务”试点工作经验,并将逐步在全省推广。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