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支教老师,开了间只换不卖的小卖部

2022-12-05 18:06:00    来源:华声在线    

文/视频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盛涛

12月5日,益阳安化,村舍和花木都覆上了一层薄薄的积雪。小淹镇百花村小学内,5名笑靥如花的小学生围着支教老师王春慧,你一言、我一语:“林老师,我的作业做完啦!可以奖励一颗小星星吗?”“林老师,看看我的作业,有进步吗?”

热闹的场景冲淡了冬季的寒冷。被孩子们称作“林老师”的王春慧仔细地批改完学生们的作业,再挨个地奖励小星星贴纸。累积到一定数量后,这些奖励贴纸能在“只换不卖”的小卖部里兑换零食。


(相关资料图)

孩子们口中的“林老师”本名王春慧,“我母亲姓林,孩子们有时叫我林老师,有时又叫我王老师。”

2021年夏天,王春慧看到一家公益机构发布的信息,得知益阳市安化县小淹镇百花村需要一名支教老师。于是,她从安徽阜阳奔赴千里而来,成为该村村小三年级班主任,承担了三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以及全校学生音乐和体育教学任务。

“家里有条件的都将孩子送去镇上读书了,支教点的学生以留守儿童为主。”王春慧介绍,刚到村小支教时,学校还有50多名学生,现在仅剩下17名,她任教的三年级只有5名学生。

(王春慧和百花村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初来乍到,王春慧对安化的饮食习惯、地理环境都有点儿不太适应,可孩子们的热情打破了这份隔阂。逢年过节,学生都会热情地邀请她去家里吃饭,有时候孩子们还会为“王老师这次去谁家”发生争执。

令王春慧印象深刻的是,今年学校组织春游,她带着学生们主动清理路边的白色垃圾。后来,王春慧家访路上意外地发现,孩子们在回家路上,会主动拾起路边的垃圾,久而久之,这已成为他们的习惯。

“他们像天使,在这里支教的每一刻我都很快乐。”王春慧说。

2022年儿童节期间,王春雨发现,学生们对日常生活难以接触到的美食很向往,“他们很想吃那些在书上、电视上才能看到的食物,比如蛋挞、寿司等。”

如何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又能完成小心愿呢?王春雨灵机一动,自费办起一间“只换不卖”的小卖部。小卖部里有棒棒糖、烤肠、碳酸饮料、夹心饼干以及书、笔、本等学习用品,孩子们积极完成课后作业、做好人好事、表现良好便可获得一颗小星星,五颗小星星可换成一颗大星星,兑换小卖部里的物品。

小卖部的物品种类有限,王春雨便告诉孩子们,如果有额外的心愿也可以写在纸条上。“不久前,班长一名同学想吃心形鸡蛋。我厨艺不佳,在网上买好煎蛋模具煎好鸡蛋,完成了这个小心愿。”王春雨笑着说。

半年时间一晃而过,王春慧还打算继续丰富小卖部的商品。“有学生提出想要一个手账本,我会找个合适的时机实现她的愿望。”她表示,选择当一名支教老师,是满足于学生进步带来的成就感,“我不是为了钱,我更愿意做一份自己喜欢、体现自我价值的工作。”

褪去城市的喧嚣,“95后”王春慧守护着孩子们内心最美的梦。“如果明年没来新老师,我还会留在这里。”她说。

(一审:朱蓉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