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头条丨鼓励使用统考成绩,2023年湖南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方案出台

2022-12-22 22:03:58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2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2023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全省统一考试(下称“全省统考”)已涵盖所有艺术类招生专业,艺术类专业成绩最多可降6分录取……今日,《湖南省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下称《办法》)下发,再次鼓励所有来湘招生高校直接使用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要求参加全省统考并取得合格资格的考生,方可报名参加部属、外省省属院校自行组织的艺术类专业考试(下称“校考”)。

目前,我省统考已涵盖所有艺术类招生专业,包括音乐类、舞蹈类、美术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编导类、表演类(戏剧表演)、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类、表演类(服装表演)、摄影摄像类、服装类(职高)等10个专业类别。《办法》鼓励所有来湘招生高校直接使用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省属高校所有艺术类专业、在湘部属高校的美术类专业、省外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艺术类本科专业、省外高校的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以及其他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组织校考的高校(专业)在湘招生录取时,直接使用全省统考相关专业成绩,不得组织湖南考生参加校考。


(资料图)

《办法》明确,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在湘招生录取时,可组织校考,使用校考成绩。上述高校以外的来湘招生本科高校不得组织我省美术类统考所涵盖专业的校考,应直接使用全省统考成绩。凡参加招生高校校考的考生,须按学校要求选择相应的类别参加考试,未参加全省相应类别的统考或统考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其校考成绩无效。

《办法》指出,艺术类录取批次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高职专科批三个批次。

其中,本科提前批和本科批各设30个志愿,一次征集志愿。第一顺序位置既可填报平行组中的院校专业组,也可填报非平行组中的院校;第二至第三十顺序位置只能填报平行组中的院校专业组。

高职专科批设30个院校专业组的平行志愿,设置两次征集志愿。各批次每个院校或院校专业组志愿设6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志愿。

与2022年相同,艺术类专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由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两部分构成。其中,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表演类(服装表演)、表演类(戏剧表演)、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类的综合成绩计算公式为:综合成绩=高考文化成绩(含政策性加分)×30%+专业统考成绩×70%,最终结果保留1位小数。编导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摄影摄像类的综合成绩计算公式为:综合成绩=高考文化成绩(含政策性加分)+专业统考成绩。

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和本科批的平行组中的专业,其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以普通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基准,分物理、历史科目组合,按教育部规定的相关比例和要求划定,具体为:音乐类、美术类、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类为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舞蹈类、表演类(戏剧表演)和表演类(服装表演)为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编导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摄影摄像类为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

安排在高职专科批的艺术类专业,根据招生计划情况,按不同专业类别,分物理、历史科目组合,实行全省统一划定文化控制分数线和专业控制分数线。

此外,对于填报本科提前批和本科批平行组以及高职专科批的征集志愿的考生,其艺术类专业成绩可以在政策规定的降分范围内(最大降分幅度为6分)降低分数要求,但是其文化成绩不能低于初次划定的文化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一审:余蓉;二审:胡宇芬;三审:杨又华)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