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了扎手指放血可降温? 专家:居家蛮干易感染

2022-12-24 10:10:23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

华声在线12月23日讯 朋友圈和家族群里频频转发的扎针放血降温退热方法,近段时间引发了不少市民的关注。针对市民中传得比较多的“偏方”,记者联系上长沙市中医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郭红琳,请其为大家答疑解惑。

“实在不行就放血吧,放点血出来就好了。”朋友圈流行止咳就扎少商和商阳穴,退烧扎耳尖,这样的方法可行吗?

“针刺拔罐放血是一种中医传统疗法,用于外感、经络不通、瘀血内阻等疾病,临床上可作为应急处理高热的措施之一。”郭红琳表示,但针对不同证型需要取不同的穴位同时进行治疗,且针刺的手法、位置的深浅均有讲究,病毒导致高热时,“单一的扎手指放血及耳尖放血不一定能达到降温退烧、止咳的目的,且在操作过程消毒不规范还易导致感染,不推荐市民在家自行扎针放血,应前往专业医院分清病因后,采取针灸治疗及服用退热药物。”

难道朋友圈的“偏方”都是骗人的?“创可贴上滴风油精贴在鼻梁上缓解鼻堵塞,这个可以。”郭红琳表示,风油精由薄荷脑、水杨酸甲酯、樟脑、桉油、丁香酚组成,具有消肿、镇痛、清凉、止痒、驱风的功效。

“用于伤风感冒引起的头痛、头晕以及关节痛、牙痛、腹部胀痛和蚊虫叮咬、晕车等引起的不适。因其具有抗炎镇痛的效果,可减轻鼻腔粘膜的充血水肿状态,故对风寒感冒引起的鼻塞,可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郭红琳提醒,但因含有樟脑具有一定的副作用,孕妇和3岁以下儿童禁用。

■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张洋银 通讯员 段菊屏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