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独家】提前6个月开通 广铁攻坚克难打造渝厦高铁常益长段精品工程

2022-12-26 17:10:23    来源:华声在线    

以上图片均为广铁集团提供


(相关资料图)

12月26日10时6分,满载着旅客的G9699次高铁从常德站驶出,一路向着长沙疾驰而去。这是渝厦高铁常德至益阳段(以下简称:渝厦高铁常益段)开出的首趟高铁,从常德至长沙的车程由2小时30分缩短至最快59分可达,高铁带来时空的嬗变,湖南省内形成高铁大环线,各主要市州一小时左右可快速通达。

为早日实现湖南省内高铁环线通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热切期盼,广铁集团科学谋划,统筹协调,动态优化施组计划,会同17家参建单位近3万名建设者,在为期4年的建设过程中攻坚克难,实现了渝厦高铁长益段提前9个月、渝厦高铁常益段提前6个月的开通目标,打造了一条高铁精品工程线。

常益长铁路线路全长157.5公里,其中正线桥梁80座126.8公里,桥隧比83.94%,于2019年开工建设。

打开地图可以看到,渝厦高铁常益段线路整体穿越冲湖积平原区和剥蚀丘陵区,线路所经区域地形复杂,总趋势为西北高、东南低。其区域地质作用强烈,可溶岩、砂页岩、板岩及岩浆岩均有出露,不良地质发育,类型较多,沿线分布有大量岩溶、采空、顺层、地震液化等不良地质地段,整个线路地质条件错综复杂,施工难度大。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修建高铁新线,地基是基础,要在这样复杂的地质环境中修建一条高铁新线,势必要将桩基基础先打造成“磐石”一般坚固。

为了解决溶槽区桩基础施工的技术难题及成桩功效,保证所有桩基一次成型、质量达标,广铁集团黔张常铁路公司与多家参建单位统筹协调,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岩溶区大直径超桩桩基施工技术攻关研究。通过地质理论分析、面波物体、电磁波CT地质扫描等研究手段,结合现场施工对深埋溶槽区空间几何特征进行快速勘察、掌握深埋溶槽区桩基工程特性。

在全面调研掌握不良地质地段基础信息后,利用“BIM+GIS”制作地理模型和设计模型对全标段地形、地貌进行模拟,研判施工中可能存在的难点问题,按照不同地质条件,因地制宜采用多种不同成桩工艺,保证溶槽区岩石强度达1000KPa,高质量达到工艺标准,将错综复杂的地质条件化为了坚若磐石的桩基基础。

沅江特大桥是渝厦高铁常益段重点控制性工程,其跨河段全长544m,是目前国内设计时速350km/h高速铁路中水深最深、跨度最大的无砟轨道连续刚构斜拉桥。特别是湖南汛期频繁,无论在施工难度还是安全防护难度上,均对施工的关键环节——超高双壁钢围堰分节拼装下沉施工控制精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围堰下沉过程中平面位置偏差、倾斜度、壁板应力及变形、围堰舱壁内外水头差等都会直接影响围堰着床的最终姿态及受力情况,必须解决这个拦路虎。”中铁三局总工程师员利军是模拟试验的参与者。

为了解决一系列施工难题,确保工期进度,广铁集团黔张常铁路公司与中铁三局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实践。针对围堰分节拼装下沉施工,施工团队进行了上百次演练,模拟深水状态进行动态拼接,创新采用“搭积木”一样的组装方式。经过一次次模拟试验,终于研发出用于深水围堰下沉施工的智能化监控系统和方法,为深水围堰下沉施工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数据支撑与直观的姿态显示,确保围堰通过“搭积木”的方式最终能安全、准确地下沉到设计位置。

不仅如此,参建者还对整个桥体各部位进行创新改良,对斜拉索锚固块模板进行优化,在梁体翼缘板处模板创新采用组合模板,从而实现了斜拉索锚固块处可以自由快速拆卸;根据每处斜拉索锚固块不同尺寸进行灵活调整,减少模板现场改制占用时间;对斜拉桥梁体内顶板模板钢骨架优化,根据不同梁段处顶板张拉齿块、横梁布置形式,将梁体内顶板模板做成凹槽+盖板式结构,提前预留顶板张拉齿块、横梁位置,以适应不同梁段施工需求,减少模板现场改制占用时间,确保了工程如期竣工。

在同为重点工程的资水特大桥施工中,针对资水特大桥主跨连续梁拱工艺复杂、工序节点控制严格、质量安全管控重点较多等工程特点,广铁集团会同中铁五局等施工团队进行了一系列工装、工法、QC成果应用的探索和创新。建设者的辛勤探索保证了施工质量进度,还取得了一系列专利成果。

针对资水特大桥桩基钢筋笼量大,相邻2节钢筋笼对接时间长的技术难题,参建者研发出一种钢筋笼接头的临时锁定装置。该装置提高了工效、节约了时间、降低了成本,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

针对资水特大桥主桥连续梁采用挂篮施工的实际情况,通过技术措施,保证挂篮轨道预埋件的准确度,最终保证施工安全、质量。期间,不断总结经验,形成《提高挂篮轨道预埋件一次安装合格率QC成果》,获中国铁道工程建设协会一等成果,目前已在全路推广。

广铁集团黔张常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历时4年的新线建设过程中,铁路建设单位通过创新、研发一共获得了全国工程建设QC质量成果奖4项、陕西省QC质量成果一等奖3项、国家版权局作品登记授权10个、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0个、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16个,开发的BIM成果获得优路杯全国BIM大赛优秀奖、第四届唐都杯BIM大赛三等奖,获得全国工程建设质量信得过班组二等奖3项;在国家级期刊公开发表论文6篇、形成科技成果2项,1项成果经专家评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国内类似工程施工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模板。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