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9万人周末赶考!湖南多举措助力“平安研考”

2022-12-25 22:07:22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2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体温检测、出具证件……有序入场。12月24日—25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如期举行,湖南18.09万“考研人”终于踏上“征途”,向梦想进行最后冲刺。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为实现“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工作目标,湖南各考点按照考生本人的抗原检测结果或核酸结果安排不同考场,各校还推出暖心举措,为考生爱心送考、搭建爱心服务站等,助力这场“人生大考”。

据悉,2023年湖南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总人数18.09万,较去年增加1.32万,增幅7.87%,再创历史新高。我省共设103个考点,其中设高校考点15个、中学考点88个;共安排考场6050个,考试工作人员2万余人。


(资料图)

(2023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长沙理工大学考点)

早上7时30分,天空渐渐明亮,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考点外,已经出现多名考生的身影。“测体温,请出示本人身份证、准考证……”考点外工作人员一遍遍查验考生入场凭证,并有序引导考生入场。

在长沙理工大学考点,考生们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接受体温检测,出具本人身份证、准考证、接受安检。据了解,为保障广大考生的健康与安全,今年该考点按照考生本人填报的抗原检测结果或核酸结果安排不同考场。前期,学校按照上级部门要求,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

据介绍,为方便本校应届生报考,2023年研考增加长沙高校报考点考位,并开放本省户籍的外省应届生报考,为因疫情影响滞留考生的报考提供便利,并进一步加强考生报名资格审核。同时,为了加强考点建设,湖南还督促各地各校加强标准化考点、保密室建设,做好考点防范5G信号屏蔽仪、入场安检仪等考试安全设备的升级和更新换代,为考试安全提供支撑。全面摸排因疫情原因滞留的考生信息,做好跨省考生借考的准备工作。修订了《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同时,在制卷中还为考点配置了隔离卷、红码卷,以用于隔离考场,或集中隔离点、定点医院考点的考试。

(湖南文理学院爱心送考)

当考研遇上疫情,一切显得更加艰难,但部分学校的暖心举措让人倍感温暖。开水、红糖姜水、早点……此次湖南科技大学考点共承担2906名考生的考试任务,该校在考场外搭建了爱心服务站,考生皆可免费领,在这寒风之中也有了一丝暖意。此外,为方便赴校外考生出行,该校为考研学子准备了爱心送考车,早上7点,25辆考研专车整装待发,满载着同学们的梦想与憧憬,踏上“研“途,奔赴考场。

同时,湖南文理学院也准备了23台硕士研究生考试爱心送考车,为考研学子助力加油,考完后,又准点安全接回学校。有考研学子说,校外考点普遍距离学校较远,学校安排的爱心送考接送车为大家解除了后顾之忧,让大家能够安心参加考试。

精美文创文具礼包,防疫口罩礼包,数学压卷模考礼包,爱心当归汤……还有如中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长沙学院等高校,在考试前为考生们准备了考研暖心礼包,愿所有付出努力的追梦学子都能得偿所愿。

(湖南科技大学考点在考场外搭建了爱心服务站)

本次研考作为防疫“新十条”后的一项大型考试,除了激烈的竞争外,考生们还面临着身体素质的比拼。有些人选择了弃考,有些人选择了坚持,只为不辜负那无数个日夜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我觉得我能上考场我就算赢了!”小余是一名大四在读生,目标是考取湖南大学的新闻与传播专业。她告诉记者,在考试前两天的下午,嗓子开始隐隐作痛,第二天就开始发烧烧到39.4度,第三天退烧到38.5度,“当我预感我要‘阳’的时候,想到即将要考试了是有些慌的,不过我心态挺好的,考试肯定要去,实在不行明年再战。”

小余回忆,考研第一天天气很好,在考政治时,因为一直带着口罩加上人不太舒服,整个人都有些晕眩,手还是一直在坚持写;下午考英语前,怕吃退烧药会睡着,喝了一包感冒灵颗粒就去考场了,因为怕自己可能又会烧起来,她先从作文翻译写起,等写到阅读时,人已经晕得不行,看不进去单词,根本不知道最后是怎么写完的。小余说:“考试时周围的咳嗽声此起彼伏,教室也有些冷,无论结果如何,我会坚持考完,这次考试就权当人生一次绝无仅有的特殊体验了,我明年还来!”

圆圆则是一名在职考生,早在考试前一周就去超市采购好了水果和菜,除居家办公外,准备未来一周就在家安心“避阳”备考,每天花2-3个小时做题,保持手感和思考。圆圆说,“期间已经尽量少跟外界接触,但老公中招了,让我的心一直都悬着,有害怕、有焦虑、有不安,但我心中不断在为自己打气,肯定没问题。”考试第一天,圆圆感到元气满满,早上还温习了一些难记的单词,信心满满奔赴考场。她告诉记者,考试时带口罩因为闷,不断从下巴上滴水下来,自己就一直拿纸伸到口罩中擦水,脚有些冰冷,期间全身也开始酸痛。“撑到最后凭借的就是意志力,不过好在做题感觉发挥稳定,上岸应该没问题。”

(一审:黄京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