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嘴矫正贴能矫正张嘴呼吸吗?医生:不能随便“一贴了之”|世界观点

2022-12-26 09:07:13    来源:长沙晚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长沙晚报12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通讯员 朱文青)“家长的疏忽可能是一生的遗憾,长期不管会变丑,这样一贴就行……”近日,市民陈先生刷到了一个“口呼吸矫正神器”的短视频,声称只要将“张嘴矫正贴”贴在孩子的嘴上就能产生效果。该视频转发10万+,留言区争论激烈,多数网友认为“不安全”。陈先生家今年6岁的女儿刚好有张嘴呼吸的情形,因此格外留意,并心生疑虑,“这个到底有没有用呢?”对此,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郭任重在接受本报“科学生活家”栏目组采访时提醒:张嘴呼吸矫正贴不能随便“一贴了之”。

郭任重介绍,正常情况下,我们都是用鼻子呼吸,但很多孩子喜欢用嘴巴呼吸,这种行为对孩子成长发育非常不利。“嘴巴呼吸”是高颜值的杀手,其危害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对面型影响比较大,会导致面型变长变窄,下巴后缩上腭高拱,会引起牙齿排列不整齐,形成很难看的一种“腺样体面容”;“嘴巴呼吸”过程中,头向前倾斜,对背和颈部产生压力,可能引起驼背;嘴巴呼吸容易口干,细菌进入口腔内容易引起牙龈炎、咽喉不适;“张嘴呼吸”常常伴发鼾症,对睡眠质量有比较大的影响。

针对目前市面上张嘴呼吸矫正贴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形,郭任重提醒,有些矫正贴易引起皮肤过敏导致瘙痒不适;大部分孩子难以长期坚持佩戴,效果不明显;鼻腔、鼻咽部堵塞未解除前,贴合过紧,容易导致憋醒甚至窒息等并发症。

郭任重建议,家长如果发现孩子长期张嘴呼吸,特别是睡觉时张嘴呼吸,首先应到正规医院门诊进行检查,医生会根据孩子的年龄和配合情况,进行电子鼻咽喉镜和口腔检查,了解鼻腔通气情况及腺样体、口咽部扁桃体大小,评估其对张嘴呼吸的影响程度。如果患儿不配合,也会做一个鼻咽侧位X片或者CT检查。

对于以过敏性鼻炎、普通鼻炎为主的,予以鼻喷激素和生理盐水、生理海水鼻腔冲洗,待鼻腔通气情况较好时,再予以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好的张嘴呼吸矫正贴或口腔矫治器(前庭盾或肌功能训练器等)来矫治;对于以腺样体、扁桃体肥大为主的孩子,轻度肥大的可予以药物治疗;中-重度肥大的需要积极手术切除治疗,手术治疗肿胀消退后,可以继续予以鼻喷激素、鼻腔冲洗,待鼻腔通气较好时,再用张嘴呼吸矫正贴或口腔矫治器后续治疗。

“不过,单纯药物治疗在逆转腺样体、扁桃体肥大方面是否与手术治疗有同样的作用,目前尚缺乏有力的相关研究。”郭任重说,同时我们应当意识到腺样体、扁桃体切除并不意味着治疗的结束,后续仍需要正畸等多学科协助治疗,防止更严重并发症的产生。

来源 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