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针为什么不叫指北针?指南针从什么时候开始用?

2023-02-23 14:06:37    来源:太原热线    

指南针为什么不叫指北针

指南针的前身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司南,司南勺柢指向的就是南方,因此后来也叫做指南针。指南针指向南方有两种原因,一是古代中国人指北不用指南针,而是用北极星;另一个原因是在我国古代文化里,南为阳,北为阴,活人都以阳为尊,所以指示方向,也以南为主。

指南针从什么时候开始用

指南针的发明和使用是在战国。最早的指南针其实就是中国古代的司南,在春秋时期,中国劳动人民就在采矿、冶炼中,发现了一种能吸铁的石头,这种石头就是磁石。到了战国时期,就有人用磁石做成器具来判定方向,这就是最早的指南针——司南。指南针常用于航海、大地测量、旅行及军事等方面。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