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6厘米小切口!湘雅专家采取腔镜辅助Bentall手术为患者去“心”病

2023-02-28 22:06:50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片)

华声在线2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刘巍)记者今天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悉,近日,该院为一患者成功采取微创Bentall手术,置换了其病变主动脉瓣膜,重建主动脉窦部并替换了膨大的血管瘤,让高难度心脏手术实现小创口、保胸骨。原本谈手术色变的患者竖起大拇指:“没想到心脏手术也能如此轻松!”

来自永州的黄先生今年46岁,5年前就被诊断出“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窦部扩张、升主动脉瘤”,医师建议进行手术,但一想到外科手术需要开胸,黄先生就感到畏惧,因此一直采取保守治疗。今年黄先生突发胸闷、心悸、气促,病情进一步恶化,求诊于湘雅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罗凡砚教授。

罗凡砚发现黄先生的心脏已经明显扩大,心功能降低下,需要进行Bentall手术,即“主动脉瓣膜置换+主动脉窦重建+升主动脉置换”。黄先生一听需要劈开胸骨进行心脏手术,直说:“我不做手术,人家告诉我做手术要把人劈开,很伤元气,非常痛苦!”“我们保证不劈胸骨,只需要一个小小的口子,就可以搞定手术,5天送你出院。”听到患者的诉求,罗凡砚教授针对他的情况设计了“右侧小切口腔镜辅助下Bentall术”。

Bentall手术本身已是一种难度大、风险高的术式,而腔镜下进行手术则面临着视野狭小的困难,十分考验术者的经验和智慧;微创缝合更是要求精准,哪怕微小的失误都可能导致更大创伤甚至生命危险。罗凡砚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利用右前胸6厘米小切口,在胸腔镜的辅助下,仅用5小时就完成这台难度极高的手术。

黄先生术后第一天便开始进食,第二天就拔掉引流管下地活动,第四天生活可以自理,第五天就顺利出院了。黄先生感谢湘雅专家带来的好方法、好疗效,他将带着这颗“修好”的心脏走向崭新的人生。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