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神还是致命?27岁男子喝咖啡饮料患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观速讯

2023-02-28 20:13:20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片)

华声在线2月28日讯(通讯员 蔺怡 秦璐 全媒体记者 谭雨欣)近日,27岁的便利店老板王小军(化名)因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入院。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邵挥戈表示,近年来科室收治的年轻糖尿病患者多与长期喝含糖饮料有关,王小军也属于此类。

据了解,王小军半年前开了一家24小时便利店。为了节约成本,他每天守在店里,通宵上班困了,就从货架上拿一瓶咖啡饮料提神,每天要喝上个三四瓶。两周前,王小军出现了咽痛症状,口干明显,于是他饮料喝得更多了,并自行服用“牛黄解毒丸、咽炎片、藿香清胃胶囊”等药物。然而,王小军不仅没有好转,还出现了严重的恶心、呕吐症状,伴有全身乏力、食欲差,体重一下子掉了10斤,这才来到医院就医。

邵挥戈介绍,当时患者的快速血糖高达33.3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正常值<7.8mmol/L),结合血气分析、全血乳酸等其他指标,可以明确诊断为“糖尿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目前,经过补液、降糖等治疗后,患者的口干、咽痛、呕吐等症状逐渐缓解。

管床医生发现,王小军身高170CM,体重85KG,起病前BMI(身体质量指数)高达30.07kg/m2(正常范围18.5至23.9 kg/m2),属于肥胖人群。王小军平日饮食和生活习惯极不规律,经常熬夜,不爱运动,喜食重油、重盐食物,经常饮用含糖饮料。他本身患有糖尿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又摄入大量的含糖饮料,这才导致糖尿病性酮症酸中毒的发生。

邵挥戈提醒,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为不当的生活习惯患上糖尿病。爱喝奶茶、可乐、咖啡等含糖饮品,爱吃高热量饮食,作息不规律,工作压力大,负面情绪多,缺乏锻炼等,都会增加糖尿病的患病概率。他建议市民进行定期体检和血糖监测,一旦出现口干、尿多、体重下降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