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医院儿科半个月收治流感150多例,专家提醒科学预防是关键

2023-03-01 19:00:33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3月1日讯(通讯员 周莲花 符晴 全媒体记者 谭雨欣)“最近收治的流感患儿比较多,26号当天,儿科门诊一个诊室就连续收了6例5岁以下的流感患儿。孩子们年纪小,免疫力低,很容易被流感病毒‘偷袭’。”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嘉介绍,近半个月来,医院儿童感染科收治流感患儿150余例,目前流感病毒仍处于活跃状态,建议家长提前做好防范。


(资料图片)

家住雨花区的王洁女士(化名)有一对1岁8个月的双胞胎女儿,最近都在咳嗽,吃了止咳药也不见好转。2月26日晚上,双胞胎姐姐小欢(化名)因发热抽搐等症状到儿科急诊就诊,被确诊为“甲型流感、热性惊厥”,目前仍在儿童监护室进一步观察和治疗中。第二天一早,王女士将双胞胎妹妹小喜(化名)也带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甲型流感病毒抗原呈阳性,还合并了急性支气管肺炎,目前小喜仍在儿童感染科接受治疗。

家住天心区的刘丽女士(化名)7岁的儿子小哲(化名)近日也出现头痛头晕、流鼻涕、发热等症状,还传染了3岁多的妹妹乐乐(化名)。一开始家人以为他们是普通感冒,便喂服了家中常备的感冒药,没想到效果甚微。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两名孩子的甲型流感病毒抗原均呈阳性,经过积极治疗后,目前病情趋于稳定。

据了解,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染速度快的疾病。流感病毒可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三种,副流感病毒可分为四种血清型,其中甲型流感最易暴发流行。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稍有不慎就容易出现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甚至脑炎等并发症。

“流感不等同于感冒,它传染性更强,危害比普通感冒大得多,大家需小心提防。”李嘉表示,流感一般呈季节性发作,冬春明显,多为突然起病,患儿体温可达39-40℃甚至更高,部分患儿还可能出现热性惊厥、畏寒、寒战、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少部分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流感的病程较普通感冒要长,大多数无并发症的流感症状在3-7天后缓解,但停止咳嗽和恢复体力常需1-2周。

李嘉提醒市民,科学预防流感需做到以下几点:

流感是季节性疾病,没有接种禁忌的孩子建议在每年流感季来临之前(9-10月)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或减轻症状。

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后,外出回家后,特别要洗手,洗手后尽量用一次性纸巾擦手。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发作期最好要佩戴口罩。

每天开窗通风数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带小孩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孩子出现高热、呼吸困难、严重呕吐等流感症状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