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最新:春季病毒滋生,这几种“苗苗”请尽快为家中老人安排!

2023-03-08 21:14:36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

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张维夏 欧苧鲒

温暖明媚的春天,却同时也是各种病毒、细菌等微生物繁殖的季节。每逢此时,老年人群最易受到感染性疾病的侵袭。那么我们该如何降低感染性疾病对老年人群的影响呢?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全人群易感,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是高危人群。”廖斌介绍,流感的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全身乏力、肌肉酸痛,可引发呕吐、腹泻等,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局部暴发等特点。

而老年人因免疫力下降,多病共存及营养不良等因素,流感病毒感染可引起严重的病毒性肺炎、继发性细菌性肺炎、脑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以及原有慢性病的急性加重,可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临床结局甚至死亡。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该病毒初次感染人体即患水痘(或隐性感染),水痘痊愈后,残留的病毒会潜伏到神经节内。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潜伏的病毒被激活复制,沿着神经轴突向皮肤迁徙,一般表现为身体单侧的皮疹水疱,常伴有神经痛。

“痛”,的确是是带状疱疹的典型特征。“这种痛如火烧、刀割、针刺、电击或撕裂样,有的痛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年甚至上10年。”廖斌介绍,后遗神经痛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睡眠和生活质量,越是年老体弱者,痛感越剧烈。

廖斌告诉记者,99.5%的50岁及以上成人体内都潜伏有该病毒。带状疱疹发生的危险因素有高龄、慢性疾病、劳累精神压力大等。其病程一般2—3周,但老年人一般是3—4周。

说到肺炎链球菌性疾病,可能很多人会问:“这到底是个啥”?

“但两者的应用人群不同。23价多糖疫苗的缺点是不能刺激婴幼儿产生足够的免疫抗体,而13价结合疫苗却可以做到。”他介绍,目前,23价批准用于2岁以上人群,13价疫苗主要用于2岁以下婴幼儿。

“但疫苗接种后,因个体差异,会有不同程度的接种后不良反应,如接种部位红肿、疼痛、发热、肌痛、疲乏、胃肠道反应等,一般较轻微,1—3天可自行消退。如有更多其他问题,可向疫苗接种点医生咨询。”廖斌提醒。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