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小学生用废弃物 打造生肖动物乐园|世界观点

2023-03-09 09:17:00    来源:华声在线    

▲孩子们正在完善十二生肖世界

受访者 供图

▲十二生肖乐园的一角


【资料图】

受访者 供图

威武的龙在空中腾飞、呆萌的羊大口吃草、精神饱满的高大骏马与壮实的小牛两两相望、盘绕的长蛇正细嗅花香……这个属于十二生肖的微缩乐园,出自于长沙12名小学生之手。很难想象,眼前惟妙惟肖的动物世界皆是由木头、贝壳、稻草等废弃物组成。

“希望孩子们可以用巧手赋予废弃物二次生命,也可以在创作过程中感受美。”3月8日,作品发起者、长沙市天心区三兴小学美术社团教师李晓琴表示。■文/视频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田甜 实习生 黄馨怡 陈乐

“李老师,我做完了”拿着刚做好的动物,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向李晓琴展示。8日上午,记者看到由12名小学生亲手搭建的十二生肖乐园,稻草杆做成的屋顶瓦片、木条拼接楼梯、动物在青翠的草地上“嬉戏”……孩子们想象中的动物乐园充满新奇。

从2月初开始,12名来自学校不同班级的学生,组成了十二生肖乐园作品的主创团队。每一个人负责一个生肖动物的“主创设计”,同时也是十二生肖世界场景布置的参与者。目前,十二生肖乐园还在不断完善之中,每逢社团的课程时间,孩子们都会沉浸于创作中。用于创作的材料也很特别,自家院子、农田、校园里收集的废弃材料,稻草、树枝、松果、泥巴等,都变身为乐园的主角。

“之所以想做这个课程,是希望孩子们可以把生活中看似无用的材料,好好利用起来,用自己的双手赋予它们新的生命。”李晓琴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这个“大型美术工程”将持续整个学期,孩子们会不断更新十二生肖乐园中的动物、人物、房屋等,让这个世界更加精彩。

创作过程中,孩子们会挑选粗细不同的木头,用专门的剪刀进行裁剪,做出不同动物头部、身体、四肢和尾巴,再加上两颗小黑豆的眼睛,用胶枪粘连,活灵活现的生肖动物便诞生了。

“我很喜欢这样的课程,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用双手打造出我脑海中的生肖乐园。”三兴小学五年级学生唐语琴是生肖鼠的造型“设计师”。她说,眼前奇妙的动物世界原本只存在于她脑海中,如今实实在在地摆在眼前,非常有成就感。

在创作过程中,孩子们明白了原来生活中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物品,被二次利用后,还能焕发新的生机。而这也正是李晓琴发起课程的初衷,她希望孩子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感受创作的魅力,也可以真切地体会到艺术来源于生活。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