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人的微信群49人是骗子!蓝马甲助老反诈智慧课堂进社区

2023-03-31 15:06:39    来源:华声在线    


(相关资料图)

华声在线3月31日讯(见习记者 谢佳燊)“诈骗分子每人拿着好几部手机,在十几个置顶微信群中切换角色,有的甚至会给诈骗对象画人物画像、提前写好‘剧本’,让你陷入一个沉浸式骗局……”电信诈骗花样层出不穷,社区防诈安全教育势在必行,昨日,“蓝马甲”志愿者小谢走进长沙市天心区西牌楼社区,分享了几个最新的反诈小案例。

“理财大师、荐股大师把你拉进微信群,50个群员里可能有49个骗子,大家都在演戏等你进入圈套。”小谢用接地气的长沙方言,提醒老人们在逛街购物、网络交友时不要轻易透露个人资料、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更不要随意点击来源不明的短信连接更不要随便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之前被拉进一个‘稳赚不赔只会发’的微信群,起初大家只是在群里分享收益截图,聊一聊股票走势。渐渐地,群里冒出一位荐股大师,有人跟着他赚了不少钱……”日复一日,廖嗲嗲逐渐被每天轻轻松松赚几百元的收益截图影响,有点儿动心,打算添加“荐股大师”的微信私聊时,好友添加列表弹出一个大大的“对方账号安全性未知,涉及金钱交易务必电话确认”的提醒,“这下我才一直到,这大概率是个骗局。”

小谢分析称,廖嗲嗲遇到了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诈骗团伙,群里的演员们有培训课程和教材专门传授“话术”,他们有人扮演老师、有人扮演取得老人信任的知心密友、还有人扮演赚大钱的群友,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营造投资氛围,引诱他人投资。

“蓝马甲”志愿活动是支付宝发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别开生面的反诈课堂结束后,辖区老人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对五花八门的诈骗手段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蓝马甲则与西牌楼社区一道,营造了平安和谐的社区氛围,达到了预期的教育效果。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