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视讯!一颗荔枝差不多卖5元 一个水蜜桃要12元 业内人士认为高价不会太久 时令水果“抢滩”,尝鲜方式多样

2023-04-13 08:18:37    来源:长沙晚报    

市民正在选购时令水果。 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丽 供图

荔枝抢跑上市,“身价”不菲。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摄


(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进入4月,长沙水果市场迎来“换季”时节。荔枝、菠萝、芒果、桑葚、樱桃、枇杷、油桃、西瓜等一批时令水果“抢滩登陆”,不仅满足了尝鲜者的好奇心,也为市民的“果篮子”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选择。

在绿叶水果世贸铂翠湾店内,冷藏货架上摆放着不少紫中带黑的杨梅,250克一份,售价29元。“本月上市的杨梅是来自云南的早春杨梅,早春杨梅个头小、口感略酸,大部分顾客购买只是为了尝鲜,因此没有备货太多。”店员王敏介绍,等到5月份东魁杨梅上市后,门店会多筹备一些货,因为品种更甜,消费者接受度更广。

同样,店家进货量不多的水果品类还有荔枝。记者走访发现,现在上市的为桂花香荔枝,每斤售价在88元左右,一份50元的荔枝只有10颗左右。“这款荔枝虽然最早上市,但是肉薄、核大、口感也不是特别甜,比起妃子笑荔枝差距有点大。”在锦尚生鲜市场经营水果摊的店主李丹认为,“桂花香荔枝这几天刚刚上市,价格有点贵,主要是卖给想要尝鲜的小部分客人。而且荔枝保鲜期较短,在常温下存放容易变色变质,也没有批量进货的打算。”

各大生鲜电商平台也纷纷上架荔枝。在盒马鲜生APP里,显示从海南空运而来,3斤装整箱卖的桂花香荔枝,售价188元;300克小盒装的荔枝售价39.9元。“这个价格比起荔枝上市高峰期,高出了三四倍,想要大快朵颐还得再等一段时间。”市民曾女士表示。

在毛家桥农贸市场深耕多年的水果商老赵告诉记者,在各个荔枝品种中,海南的桂花香属于早熟品种,上市时间较早,每年4月份就能上市。“现阶段其他地方的荔枝还没成熟上市,市面上以海南的荔枝为主,产量少加上运输成本高,所以售价也贵一些。”他认为,荔枝高价不会持续太长时间,预计再过半个月,来自广东、广西的妃子笑等品种的荔枝就将大量上市,届时价格会下降。

劳动路一家名为“果多多”的水果店里,不少市民正在挑选、购买心仪的水果。店内显眼位置,美早大樱桃硕大的个头引人注意。“这些大樱桃是烟台的,每个都跟乒乓球似的,128元一斤,论箱卖。一旁的小樱桃50元一斤,口感也不错。”店老板张勤说,现在刚上市的大樱桃是店里较为“贵气”的水果。

除了大樱桃价格惊人,新上市的油桃也价格不菲,卖到28元一斤;论个卖的水蜜桃一个要12元,重量在半斤左右。

张勤在这几天进了很多个品种的货,正忙着打理水果:“你看椰青、蓝莓、芒果、西瓜等销量都不错,芒果还分为台芒、水仙芒、贵妃芒,价格在10元至17元不等。凤梨的口感和味道现在正是赏味好时机,价格在13元至21元。”他表示,蓝莓也是时下的销量担当。“现在的蓝莓是来自云南的,一盒125克20元左右,个头大口感好,一盒盒的销得快。”

西瓜也开始更多地出现在货架上。目前市场上售卖的西瓜价格在4.98元到8.8元之间浮动,品种以无籽瓜和美都西瓜居多。“西瓜还没有大量成熟,物以稀为贵,每天的价格不定,高高低低都是随行就市。”

为了拉动消费,店家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如今水果的售卖方式开始变得越来越灵活。比如,头茬西瓜上市,价格不算便宜,一个西瓜也吃不完,水果店都会将西瓜分成两份或者四份,供顾客购买;有的店铺将西瓜去皮切成小块装盒售卖。

沃尔玛长房24品店内,海南菠萝和手撕凤梨被摆在显眼的位置,不仅可以现场削皮,还有已经削好皮的盒装菠萝供市民挑选。“我们有专门的工具,免费提供削皮服务。”超市工作人员表示。而街边的流动商贩则选择将菠萝削好后分成多块,定价3元,插上竹签、泡上盐水进行售卖。

记者发现,今年市场上还出现了“凤梨夹乌梅”“辣椒拌凤梨”等吃法,不少水果店均有售卖,价格为一盒15元至20元不等。“我也是在网上看到现在的新兴吃法,就学着做了再试着销售,没想到很多喜欢酸甜口味的消费者反馈还不错呢!”在观沙岭路经营水果店的95后店主周力表示,他喜欢紧跟热点,看到了就学着做,这种新兴果盘一般都是年轻的白领来选购。

也有市民创新水果吃法,用来入菜。“菠萝饭、菠萝咕噜肉我都很喜欢吃,网上也有很多教程,我特意买来自己研究一下。”市民小杨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选用应季水果制成特色果茶,每年也始终是新茶饮商家的必争之地。眼下,在奈雪的茶、茶百道、果呀呀等果饮奶茶门店,由桑葚、杨梅、青提等时令水果制成的多肉杨梅、桑葚果茶等周边茶饮已开始上线。点开外卖平台,多家奶茶店也都开始将时令果茶作为主打产品,销量对比其他产品遥遥领先。

来源 长沙晚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