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观天下!16岁女孩出发征战珠峰 出行装备总计花费8万元左右

2023-04-13 11:16:57    来源:潇湘晨报    

对于很多人来说,珠峰只出现在电视里、书本上。但对16岁的徐卓媛来说,珠峰将是她征服的对象。她的爸爸徐江雷是湖南第一个登上珠峰的人,从小受爸爸影响,她也是名副其实的“户二代”。


(相关资料图)

徐卓媛即将抵达尼泊尔。她带了哪些装备?做了哪些准备?

潇湘晨报记者满延坤 长沙报道

2018年,徐卓媛在电视上喊出“我要登珠峰”,如今,她正在与梦想一步步接近:4月15日,她即将与父亲出发去尼泊尔,攀登世界最高峰。

登珠峰不同于普通的登山,出发之前,她与父亲整理了行李。徐卓媛都带了哪些装备?

记者了解到,此次出行时间长,也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天气,因此,徐卓媛带了很多种类的衣物,包括徒步使用的普通排汗内衣、具有保暖功能的羊毛排汗内衣、贴身棉服、徒步鞋、连体羽绒服、抓绒帽等,连袜子也分成徒步袜、薄羊毛袜、厚羊毛袜等。

此外,最重要的就是各类硬核装备。“有轻量化包、登山靴,还有登山杖。”徐卓媛一边收拾,一边给记者介绍。记者看到,现场还有几把形状像斧头的物品。“这是冰镐,形状直一点的是行走冰镐,弯一点的是技术冰镐。”值得一提的是,徐卓媛还备上了头盔、头灯以及多种类型的手套。“有专门适用于极寒地区的手套,还有在7000米以下使用的手套。”徐卓媛说,目前为止,各种硬核装备已准备充分。

高海拔地区紫外线照射强烈,日常用品也必不可少,比如遮阳帽、雪镜、防晒霜、防晒唇膏、防水储物袋、充电宝、暖宝宝、洗漱用品、证件、现金等,徐卓媛都准备带上。有条件的还可以带着相机、笔记本电脑、个人常备药品以及喜爱的食品等。

徐江雷透露,女儿所有出行装备总计花费在8万元左右,其中连体羽绒服、羽绒睡袋等物品的价格占了大头,均价都在5000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两种冰镐的作用均为维持攀登者平衡并在出现滑坠的时候进行制动,只不过行走冰镐主要是在雪地行走时使用,技术冰镐则多用于攀冰以及攀登技术型山峰。“冰镐的形状像斧头,以技术冰镐为例,它前面弯曲的部分像鹤嘴一样,很容易进入冰面,就像咬住了冰一样,可以将其当作支点,是非常专业的技术装备。”徐江雷说。

攀爬一座山,为什么要戴不同类型的手套?两种手套有什么区别?徐江雷解释,适用于极寒地区的手套为并指手套,除大拇指外,另外四根手指的部分是并在一起的,内部的填充物为鹅绒,外部是防水面料,具有极佳的保暖效果;而在海拔7000米以下使用的手套也不是普通手套,“它是一种双层手套,内部为抓绒层,外部为防水层”。徐江雷说,这种类型的手套更多适用于技术攀登。

为什么手套的类型选择是以海拔7000米为界呢?“因为7000米以上的地区几乎属于人类生命禁区,大部分时间的温度都在零下25摄氏度以下,如果用普通的手套,根本起不到抵御寒冷的效果。”

除了手套,徐卓媛此次携带的羽绒睡袋也大有讲究。“睡袋内部填充的都是最好的灰鹅绒,重量在1500克左右。”因此,虽然在高海拔地区有碰到暴风、暴雪等极端天气的可能,但在羽绒睡袋里面,则能感受完全不同的世界,让登山者能睡一个安稳觉。

除了日常训练外,徐卓媛还做了哪些准备?3月15日,徐卓媛出发去了云南哈巴雪山,与此次攀登珠峰的队友提前见了面。

5天时间,徐卓媛与另外4名队友在哈巴雪山进行了高海拔适应性训练。“就是不断拉练,先徒步到大本营,再往上拉,最高到海拔4900米,适应一下高空风。”拉练回来之后就是一段时间的休整,徐江雷还不忘提醒女儿多吃点肉来拥有更好的体能,因此徐卓媛餐餐都吃牛肉。

登山与防晒密不可分,徐卓媛也有自己的妙招,她说:“我本身对紫外线过敏,会先在皮肤上涂一层厚厚的防晒霜。”不过在她看来,物理防晒大于化学防晒,因此她会准备肌肉贴、雪镜等。现场不少人都夸赞徐卓媛皮肤好,打破了他们印象中登山者“皮肤黝黑”的印象。

从小,徐卓媛就有点玩户外运动的天赋在身上:幼儿园时就随着父亲一起到了四川四姑娘山,最高到了海拔4200米;10岁生日时,与父亲穿越湘西一处大峡谷,在长达15公里的冷水溪里蹚了10个小时。小学毕业时,徐卓媛的足迹几乎遍布整个中国。

“去年登慕士塔格峰时,卓媛是同队孩子中年纪最小的,也是唯一一个在无氧条件下成功登顶的。”徐江雷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他特意这样安排,也源于对女儿的信心,结果女儿真的做到了。

这次,父女俩一起出发,但父亲不会登顶。在对女儿充满信心之余,徐江雷肯定也有担心。“目前她还没有碰到极端恶劣天气,比如高海拔上的狂风暴雨,这次登珠峰对她来说是个挑战,希望她能顺利登顶,平安归来。”

此时的卓媛也对人与自然有了更深的了解。“人类在自然面前都是渺小的,要敬畏自然。”

来源:潇湘晨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