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牛”单兵救人 “龙吸水”抢险排涝 长沙城区防举行涝排渍应急演练_全球信息

2023-04-21 10:09:06    来源:长沙晚报    

△演练现场,20辆大流量排水车紧急排水“抢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相关资料图)

长沙晚报4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雨势较大,立即关闭地铁站出入口。”长沙地铁2号线光达站的值班站长发现地面积水已漫过红色警戒线后,立即下令。应急救援队员火速行动,手持沙袋、堵水墙等防汛工具就地筑起一道“防汛堡垒”,车站工作人员则有序引导乘客快速逃离避险……

这是4月20日举行的2023年长沙市城区防涝排渍应急演练中的一个场景。当日,14支抢险救援队、174人、25台大中型设备参与演练,在90分钟内成功处置多处内涝“险情”。“此次演练旨在检验和提高市城防办的应急指挥及调度能力,检验并提高市、区各职能部门及社会救援力量的协同作战能力,以及城市排水设施的应急处置能力。”长沙市城区防涝排渍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说。

“因长时间降雨,南湖路隧道发生大面积渍水,交通被迫中断,请求支援!”

接到抢险支援请求后,市城防办紧急调度10名抢险队员和1辆5000型大流量排水抢险车火速赶赴现场。面对没过膝盖的积水,救援人员立即将大流量便携式潜水泵沉入积水区域,并甩出一条1500米长的排水管,机器轰鸣声中,不消片刻渍水被排干,交通逐渐得到恢复。

“含浦街道汀湘十里发生大面积内涝,请求支援。”市城防办无人机在巡查时,在内涝区域还发现了20名被困人员。房屋受积水浸泡已久,水仍在上涨,情况十分紧急。

收到消息后,市城区防办立即调度,10名救援队员驾驶5艘冲锋舟“乘风破浪”,迅速抵达现场。“老弱病残孕优先。”在确定抢险环境基本安全稳定后,救援人员迅速为被困人员套上救生衣,手把手扶上冲锋舟,随即驶离内涝区域,成功解救被困人员。

上面两个镜头仅是本次演练模拟的两个场景。此次应急演练以突降暴雨为背景,分别对长距离排水抢险、地铁站内涝排水抢险、被困群众转移等17个科目进行全真模拟。

“本次应急演练项目不仅全面还原了险情发生的全部过程,还同长沙主城区各具体地段实际相结合,增强了演练的实用性。”长沙市城区防涝排渍办公室新闻发言人介绍。

抢险环境十分复杂,救援人员很难抵达现场展开施救,怎么办?

只见一名救援人员遥控着一台“越野摩托车”大小的模块化子母排水设备驶向“积水区”, 虽然路面满是泥泞且极不平整,但设备下方的履带传动装置让其如履平地。几个“转身”,排水设备就已到达“灾区”。

救援人员立即按下按钮,一条粗壮的“水龙”顺着排水管“飞出”,如同“龙吸水”,片刻便将积水抽走大半。

“这是目前市面上单泵排水能力最强的设备之一,整车排水量最高可达4200立方米每小时。”长沙沃迪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该设备可持续运行数月之久,车辆尾部配备了3吨重的电动绞盘,可用于抢险过程中救援与自救,是智能可靠的新型智能排水装备。

在场地另一边,一台形似坦克的设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现场操作人员介绍,这台设备名叫多钛克“大水牛”排涝机器人,是一款新型智能防涝抢险设备。

“它自带动力,具备全液压驱动,无需任何强电来提供动力,可确保抢险现场及被困人员的安全。”操作人员介绍,该款机器人适用于全路况,可实现单人操作。它还可随时显示水位高度、上报水情信息,为抢险人员提供准确且科学的研判数据。

现场,14支抢险救援队伍动作齐整、口号嘹亮,25台抢险设备闪转腾挪、高效运转……一旁的观众无不为之震撼。

记者发现,此次演练不仅考验了险情发生时救援人员的应对措施,还透露出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高效机制,这是长沙应急救援综合防范能力的最好体现。

今年的汛期比过去几年提早了8天到来,这也意味着“洪汛大考”随时可能来临。但我们全然不惧,因为我们身后站着一支勇毅的队伍,我们知道,当有险情发生,他们会义无反顾地战斗在第一线,用身躯、用智慧筑起一道道堤坝,全力守护城市的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