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今日报丨【冠军面对面】不过半年时间,他从入门走到了决赛

2023-04-24 07:56:59    来源:华声在线    

(高脚对抗男子乙组70公斤以下颁奖现场,二排中间为潘水洪。赖泳源 摄)

华声在线4月23日讯(记者 赖泳源)4月23日上午,全省民族运动会的高脚对抗项目进入决赛阶段。来自湘西的土家族汉子潘水洪直落两盘,拿下男子乙组70公斤以下冠军。此时,距离他入门练习高脚,只不过半年时间。

所谓高脚对抗,意思是两位运动员同时踩上高脚马,在直径6米的圆圈内开展对抗。双方通过冲撞、绊脚、气势压倒等方式,将对手顶落“马”下或顶出圈外,即为获胜。本次赛事采取三局两胜制。


(资料图片)

去年年底,学田径的高中生潘水洪被教练相中,开始筹备高脚对抗项目。一开始,他从上马、竞速等基本步骤入手,熟悉操作后,开始进入对抗训练。“平时,我们通过对撞轮胎,以及和重量级选手对抗的方式练习。”潘水洪说,这些方式有效提升了对抗能力。

(夜晚,潘水洪在学校里练习高脚。采访者供图)

“比赛时,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潘水洪认为,这是从初赛到决赛中间几场比赛中,他没有任何一次比拼输给对方、甚至也没有出现平局的重要原因。“每次比拼,结果只有两个,要么是我胜出,要么是对方胜出。”他说,在这种情况下,进攻就很重要,可以把握更多主动权。

在田径场上练习速度、力量,在比赛中保持良好心态,多重“保护”让潘水洪一路从初赛挺进决赛。

不过,任何赛事,潘水洪坚信“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决赛时,对手被潘水洪撞倒,他下意识地跳下高脚,跑去扶住对手,避免对方倒下。“比赛时全力比拼,场外也是好朋友。”他说道。

(潘水洪在决赛现场。赖泳源 摄)

此外,潘水洪认为湘西队的氛围很好。每当有队员参赛,大家都会齐聚在一起呐喊助威,为队友加油鼓劲。相互之间的鼓舞,成为他们奋勇向前的一股重要力量。

对于潘水洪的表现,领队张雪飞连连夸赞。“首先是激发他们对高脚的兴趣,再开启接下来的训练。”他还说,高脚对抗要求选手具备良好的操作基础,比赛时要注意站位,拥有良好的力量和速度,才能呈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

随着本次民族运动会的闭幕,赛事告一个段落。潘水洪又将回到湘西,筹备当地的运动会。“我会坚持体育方面的锻炼,同时也希望考上一所好大学,以后学习更多的本领。”说到这里,他双眼流露出坚毅的目光。

(一审:刘玉锋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