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聚焦:长沙发布23条稳经济促发展措施,将发放4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券、400万元文旅消费券促消费

2023-04-23 18:13:28    来源:华声在线    


(相关资料图)

华声在线4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今天,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了《长沙市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激发消费活力、扩大有效投资、外贸扩容提质、推动产业升级、助企纾困解难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共计23条措施,包括发放4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满减消费券、400万元文旅消费券等。

一、着力激发消费活力

(一)鼓励购车购房等大宗消费。推动 《关于推进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财税补贴工作实施细则》落地落实,对全市新建非住宅商品房、存量非住宅商品房买卖进行财税补贴,提升市场活跃度,促进非住宅商品房市场交易。实施2023年市汽车促消费活动奖励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购买新能源乘用车新车、传统燃油乘用车新车的个人消费者给予奖励。落实省关于新能源乘用车资金补贴和二手车经销企业奖励政策,带动新能源汽车生产消费,力争2023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70万辆。全面推广成品油智慧税控监管。

(二)推动文旅消费恢复提振。发放400万元文旅消费券,对新创建的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给予30万元的促消费活动补助。开展2023年度十佳文旅消费项目评选,获评项目各奖励10万元。对符合条件且纳入全省文化旅游商品目录的旅游商品生产企业给予10万元至20万元奖励。对新评定的国家5A、4A、3A 级旅游景区分别给予100万元、3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创建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休闲旅游街区分别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的旅行社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评定的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村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评定的五星级、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创建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评定的国家级金树叶级、银树叶级绿色旅游饭店分别给予 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评定的全国甲级、乙级、丙级旅游民宿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评定的省级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旅游民宿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一次性奖励。

(三)支持商贸市场主体发展和品牌建设。对首次认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的,最高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会展服务企业(不含工程类企业) 年度会展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万元(含) 的,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会展主营业务收入每增加1000万元增加10万元奖励,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培育打造一批质量品牌标杆,首次获评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分别给予不高于20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首次获评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的,分别给予不高于1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 (以上覆盖湖南湘江新区、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雨花区范围,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参照执行);获评长沙市市长质量奖的,给予不高于50万元一次性奖励。

(二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在长金融机构继续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力度,力争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对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有延期需求的贷款,鼓励金融机构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无还本续贷、还旧借新等方式满足合理融资需求。对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公司给予补贴,对融资担保公司平均综合融资担保费率低于2%(含)的,按其当年收取的综合融资担保费收入的一定比例,结合当年财政预算安排的融资担保公司专项财政补贴额度予以补贴,单个融资担保公司当年获得担保费补贴最高不超过50万元。鼓励融资担保公司支持辖区内小微和“三农”主体融资增信。积极支持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农村金融、绿色金融等发展。

(二十一)加大财税支持力度。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执行期限至2024年12月31日。对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税确有困难的纳税人按规定给予减免。延续实施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允许在一定期限内补缴,并免收滞纳金。通过预留份额、评审优惠、优先采购等措施,降低中小企业参加政府采购门槛,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

(二十二)助力企业稳岗拓岗。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费率政策。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到期后,原规定的6个月内缴清缓缴的社会保险费,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前予以缴清。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经营状况,采取一次性、分期或逐月等方式补缴缓缴的社会保险费,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对符合条件的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招用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统筹推进线上线下招聘就业服务活动,打造“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品牌,促进劳动力市场供需匹配。

(二十三)加强用能和物流保障。加快能源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一批新能源发电项目,积极推进电力“630 攻坚”。优化电力负荷管理,全力保障企业用电需求。积极争取天然气合同气量增长5%以上,推动储气设施建设,全力保障企业用气需求。支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对新建高标准物流仓储总面积30000平方米以上,且符合消防规定的项目,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50元/平方米;对新(改)建多温冷库、智能化冷库,投资额500万元以上,且符合消防规定的项目,按实际投资额(不含土地成本)的10%给予一次性奖励,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加快物流数字化、智慧化、标准化建设,对年度投资额200万元以上的,按实际投资额10%给予一次性奖励,每家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支持长沙航空货运发展,认真执行《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国内航空发展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湘财企〔2021〕26号)、《湖南省商务厅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国际航线发展管理和财政资金支持办法(试行)〉的通知》(湘商口物〔2022〕4号)文件要求,按标准分别对国内和国际航空货运给予奖补。支持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设中欧班列货运集结中心,按省人民政府明确的标准对中欧班列运营平台给予补贴。降低口岸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对港口和铁路部分经营性收费查验、平移、过磅、插电、提退关箱、理货理箱、熏蒸消毒等实行政府购买服务。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