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斗笠、种秧苗,百余少年唱响“河畔集”主旋律

2023-04-23 19:08:49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

华声在线4月23日讯(通讯员 杨学松 杨森 戚艺飘 记者 李传新)中方县荆坪古村创意集市“河畔集”4月22日拉开帷幕,集市上最引人注目是中方镇中心小学组织的中方斗笠传承实践活动和中方县中兴学校组织的劳动实践活动,百余少年唱响“河畔集”主旋律。

在荆坪管理处的天井内,共有18位来自中方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向来往的游客展示他们在学校非遗传承课上学到的斗笠编织技法。

学生们被分成5组,分别负责攒顶、摊棕、织里子、编面子以及在斗笠上绘上一幅幅具有荆坪特色的勾线画,让中方斗笠穿上新的“花衣”,让距今有着500年历史的中方斗笠焕发出新的色彩。

该校副校长潘寄早说:“中方斗笠入选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中方镇中心小学专门开设了非遗传承课程,不但有利于培养学生耐心和专注力,还可以让孩子们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

据了解,中方斗笠是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种传统的手工艺品,虽然其遮风挡雨的用途逐渐被雨伞所取代,但一代代中方人骨子里仍坚持传承着中方斗笠精巧的编织技法。推陈出新的编织让中方斗笠成为一件件艺术品,远销海内外达400余万顶。

当天,该县中兴学校组织100余名学生来到中方县荆坪古村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学习袁隆平做粒好种子”教育实践活动。

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挥舞着小锄头首先将田间杂草清除干净,随后奋力翻开被春雨浸软的泥土,将一根根蔬菜秧苗种下。师生们共带来辣椒苗、茄子苗、西红柿苗约1500根,在热火朝天的劳动中,学生们收获颇丰。

“学校对劳动教育特别重视,像这种劳动实践活动只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我们的家庭家务劳动,还有班级的卫生打扫等,都是做得非常多,在这一块非常重视,让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方县中兴学校副校长付小慧说。

据了解,中方县作为湖南省首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县市区,近年来紧密结合各校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具有县域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切实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深入探索当地劳动教育的育人经验和实践成果,让劳动教育成为全面育人的“助推器”。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