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喝”下210亿立方米水

2023-05-15 11:15:00    来源:华声在线    

雨水连日“在线”,我省河道和湖区水位却未超警——


【资料图】

土壤“喝”下210亿立方米水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翟文峰 江冬青

雨雨雨!雨水连日“在线”,湘中、湘南部分地区降下大雨。截至5月11日17时,四水及湖区水势总体平稳,河道控制站水位均在警戒线以下。

今年入汛以来全省已发生5次雨洪过程,累计降水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11%左右,但洞庭湖来水总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近一半,四水及湖区主要控制站水位仍处于同期以下低位。

截至5月11日17时,被誉为洞庭湖及长江流域水情“晴雨表”的洞庭湖城陵矶水文站水位23.91米,低于24.5米的枯水线,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今年的雨水都流去哪了?

“去年7月开始的持续干旱,导致土壤含水量严重偏枯,大部分水库、主要河流也长期处于低枯水位。”省水文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降水与历年基本持平,入汛以来比历史同期甚至还偏多一成,但降雨产生的水大部分都被土壤吸收、流域蒸散发、补充水库蓄水和河道底水了。

“累计降雨490毫米,其中80毫米降雨被土壤吸收了。”省水旱灾害防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受去年下半年持续干旱影响,今年年初全省土壤含水量严重偏枯。

据水文部门估算,今年1月1日全省代表站平均土壤含水量仅为37毫米,只相当于饱和含水量的三分之一。

5月11日,全省代表站平均土壤含水量为117毫米,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土壤含水量较年初增加80毫米,补充土壤蓄水量达210亿立方米。

去年干旱期间,我省对全省各类水工程实施科学调水、用水,尽最大努力减少干旱带来的影响,但“副作用”也慢慢显现。

持续调水、用水导致各类水工程处于“亏空”状态,全省水库前期蓄水严重不足。

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大牛冲水库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放水灌溉外,平时水库水闸全关蓄水,到5月10日,水库蓄水仍不足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二。

据省水利厅统计,今年初全省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量232.95亿立方米,较历年偏少30.5%。到5月7日,全省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量278.26亿立方米,较历年偏少12%。今年以来,全省水库蓄水量较年初增加了45亿余立方米。

“往年,如果遭遇多轮强降雨,各水库早就开始利用发电泄洪了。目前,只有欧阳海等极少数水库开始发电泄洪,其他水库均尚有一定库容。”省水旱灾害防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河道蓄水饱和后,雨水才会在河道汇集,形成汛情。

当前,四水干支流主要站点水位与年初相比平均上涨了1至3米。根据水位和河道流域面积计算,与年初相比,全省河道蓄水量相应增加了146亿立方米,相当于34个欧阳海水库总库容的水量。

值得注意的是,前期经历多轮降雨过程,河道底水得到有效补充,土壤含水量已接近饱和,江河水位都在逐步抬升,各类水工程蓄水也即将达到汛限水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省水利厅提醒,主汛期降雨集中,汛情易发,在后续强降雨过程中,各级各地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确保安全度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