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小伙唱歌太用力,医生诊断为肺大泡破裂 今日报

2023-05-18 11:08:21    来源:长沙晚报    


(资料图)

长沙晚报5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廖金凤)近日,年轻小伙小秦与朋友在KTV尽情嗨歌,玩了差不多一个通宵。突然,他的右侧胸部痛了起来,还有胸闷、气促等不适。休息片刻感觉好了一点,小秦便没有重视。回家后,胸痛却越来越剧烈。他到医院就诊,诊断结果让他大吃一惊:肺大泡破裂,引发右侧自发性气胸。

怎么会这样?小秦和家人都不解。长沙市第四医院普通外科三病区(肝胆胰脾乳甲外科、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王文儿解释,小秦比较高瘦,肺部肺壁比较薄弱,然后通宵K歌,加上K歌时用力过猛,肺部压力过大,导致肺大泡破裂,引发右侧自发性气胸,从而呼吸困难、胸痛。小秦的肺部压缩面积已达45%,如果不手术,可导致肺部感染,甚至发生呼吸衰竭。王文儿带领团队成功为小秦在全麻下实施胸腔镜下右上肺肺大泡切除术,术后小秦说:“没想到唱歌用力过猛还能导致肺大泡的发生,应该早点来医院处理的。”

“肺大泡是指各种原因导致肺泡腔内压力升高,肺泡壁破裂、相互融合,在肺组织内形成直径大于1厘米的含气腔。”王文儿解释,肺大泡一般继发于小支气管的炎性病变,如肺炎、肺气肿及哮喘等,也有一些患者是先天性的基因异常造成的特发性肺大泡。体积、数目较少的单纯肺大泡的患者无任何症状,体积大或多发肺大泡的患者有胸闷、气短等症状,部分患者有咯血、胸痛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甚至窒息。

王文儿提醒:肺大泡患者出院后,要注意卧床休息,避免用力、屏气及剧烈活动;饮食宜以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定期复查,一旦发生胸痛、气急、憋气等症状,及时就诊。

来源 长沙晚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