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身体这些地方挖呀挖呀挖 小心惹来大麻烦 每日快报

2023-05-22 09:04:21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纪娜

最近,“挖呀挖呀挖”的儿歌火遍网络,各行各业的网友争相模仿,一时间“万物皆可挖”。不过,身体有些部位千万别多挖,比如鼻孔、耳朵、牙齿、肚脐、痘痘……为什么身体这些部位不能随便挖?会带来哪些健康风险?如何正确处理?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长沙市第四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湘胜解释,干燥的“鼻屎”会刺激鼻黏膜产生瘙痒的感觉,甚至影响鼻子的通气。鼻腔内有异物时,会让正常呼吸受到一定影响,心理上也会产生一种不安全感。因此,一些人经常爱挖鼻孔。但常挖鼻孔不但影响个人形象,还会伤害鼻腔,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相关资料图)

比如鼻黏膜受损,鼻出血。鼻中隔区有着丰富的血管,是潜在的出血区。经常挖鼻孔且用力过大,会让鼻黏膜变得脆弱,甚至损伤毛细血管,导致鼻出血。

引发过敏性鼻炎。经常用手去挖鼻孔,会导致鼻毛脱落,外界不干净的空气直接刺激鼻黏膜,鼻部更容易出现瘙痒症状,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会加剧过敏性鼻炎。

诱发感染。挖鼻时很容易把细菌带入鼻前孔等部位,诱发鼻腔感染,导致鼻前庭炎、疖肿等。如果挖鼻孔的同时,不小心挖破了鼻腔,病毒和细菌可能会从伤口入侵到静脉,然后随着血液循环来到大脑血管,继而造成颅内感染,最终发展成脑膜炎。

用生理盐水或者清水将鼻屎软化,用棉签将干痂推出。如果觉得这个方法麻烦,洗脸时多用冷水洗鼻,用水将鼻屎及鼻腔分泌物冲洗出来。

“耳鼻咽喉科经常接诊这样的患者——掏耳朵后出现耳道奇痒无比、不断流臭味分泌物的情况,被诊断为外耳道真菌感染。”李湘胜解释,外耳道皮肤娇嫩,如果由非专业人员或者培训不到位的人员掏耳朵,过程中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如果卫生消毒措施不到位,可能会把真菌传播到耳朵,导致感染。

此外,用挖耳勺或棉签掏耳朵时,一不小心用力过猛刺破鼓膜,可能导致听力丧失。

正常的耵聍(耳屎)会随着吞咽、咀嚼等动作,以及耳毛的摆动,自动排出耳道。

如果耳屎较多,可用3%的碳酸氢钠(小苏打溶液)1至2滴滴入耳内,待耳屎变软后用小镊子轻轻取出。

当耳道被耳屎堵住,导致听力下降、耳痛,建议到耳鼻咽喉科就诊、清洗耳道。

如果耳朵的分泌物有臭味或明显比平时黏稠、耳朵痛,或者清洗耳道后仍感觉耳朵闷闷的、听力下降,需及时到耳鼻咽喉科就诊。

如果吃饭的时候不小心塞了牙,大家第一反应可能是用牙签剔牙。在频繁剔牙的过程中,牙签会不断刺激脆弱的牙龈。久而久之,牙龈的萎缩程度越来越大,导致牙根的暴露。“一旦牙根暴露,牙齿的间隙就会越来越大,食物残渣容易积累在牙缝中,导致剔牙更加频繁,周而复始变成一个恶性循环,最终导致牙齿松动甚至脱落。”长沙市第四医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李玉峰说。

此外,剔牙的过程中,如果不小心划伤了口腔内部造成伤口,会让口腔内的细菌有机可乘,加重各类感染的风险。

日常保持口腔清洁。一旦塞牙,最好用牙线清除。

使用牙线时,可在牙齿接触面处用拉锯式的前后移动,轻柔地让牙线滑入间隙,不要强行用力将线压入牙间隙。

牙线可移到牙龈沟底以清洁龈沟区,但不能进入牙龈组织,以免损伤柔软的牙龈组织。

很多人习惯把指甲剪短,但指甲不是剪得越短越好。指甲剪得不正确,可能会像“钉子”般长进肉里,碰触时会有明显针刺感。长沙市第四医院皮肤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吴志强表示,过度修甲、撕咬倒刺等行为,可能造成甲沟处微小创伤,细菌会通过破损处进入皮下进行生长繁殖,容易导致甲沟炎。

修剪指甲时要先中间后两边,最好留出1毫米左右。修剪指甲有个“最安全”的形状:最好剪成方形,前端是一条直线,而非圆弧状。尤其要注意在剪趾甲时不能太深,不要向甲沟内修,多留一些在外面,才能避免甲沟炎。

及时处理指甲边的肉刺,不能直接用手拔除,以免伤及周围皮肤组织,要仔细用指甲刀将肉刺齐根剪断。

脸上尤其是面部三角区容易出现痘痘、粉刺、黑头,不少人采取的方式是“连挤带挖”。吴志强介绍,面部三角区是公认的危险区域,血管密集并与颅内海绵窦相通。挤痘痘很容易因为不注意手卫生导致细菌感染,通过血液进入颅内引发颅内感染,导致脑膜炎或者脑脓肿,甚至把自己“挤”进重症监护室(ICU)。

尽可能避免用手挤压痘痘,以免皮肤化脓、发炎而形成疤痕和色素沉着,影响美观。如果是有“红肿痛”表现的痘痘,往往意味着已经出现细菌感染,此时不可拖延,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自行处理。

有人说“抠肚脐就会拉肚子”,真是这样吗?长沙市第四医院普通外科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刘杰锋表示,肚脐是腹壁最薄的地方,如果抠破了,轻者会引起脐炎,局部出现脓性分泌物,有发红、发臭等症状;重者会引起腹壁感染、脓肿,或是腹膜炎,甚至败血症。此外,肚脐有着和腹腔直接相关的神经反射,太大的刺激可能会引起胃肠不适。

少量的分泌物对于肚脐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以不清理。如果肚脐泥有异味,1个月清洗2至3次即可。

清理时不建议直接用手,因为指甲易对脐孔皮肤造成损伤。可以用清水清洗,也可用棉签蘸一点身体乳或橄榄油涂在肚脐内,待污垢软化后再用蘸了水的棉签轻轻擦拭干净,再擦干。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