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悬一线!4个月大男婴又吐又拉 呼吸、心脏接连衰竭

2022-04-15 10:50:4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4个月大男婴又吐又拉,没想到是极其凶险的暴发性心肌炎,呼吸、心脏接连衰竭,多脏器功能损伤,病情急剧恶化,生命垂危。命悬一线时,孩子紧急转往武汉儿童医院,到医院时已全身青紫,该院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等多科专家联手抢救,从死神手里抢回宝宝一命。昨日,宝宝康复出院。

男婴遭遇重症心跳骤停

男婴六六(化名)4个月大,出生在黄冈市英山县。3月22日,六六发热哭闹,一开始家长以为是感冒,谁知六六精神越来越差,喝不下奶,还呕吐拉肚子,呼吸变得急促。2天后,六六呼吸越发困难、口唇发乌、心率急跌,英山县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立即急救,并向湖北儿科医疗联盟牵头单位——武汉儿童医院求助。

当即,武汉儿童医院专家建议转诊,由当地医护随救护车将其送至武汉。转运途中,孩子还心率下降,医护赶紧加压给氧,并进行胸外按压,把宝宝从死亡线拉回;另一边,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已提前做好准备。

当晚7时,六六抵达武汉儿童医院,此时已全身青紫,测不到血压,深度昏迷,心跳骤停,处于濒死状态。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芙蓉团队立即急救,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孩子逐渐恢复自主心跳。同时,心血管内科主任张勇紧急会诊,诊断六六是极为凶险的暴发性心肌炎、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合并心源性休克。

紧急植入临时起搏器救命

“必须尽快救治。”张勇主任说,宝宝现在心功能衰竭,泵血能力差,必须安装临时起搏器,保证全身脏器血液灌注,否则会危及生命。

手术很快准备妥当,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为了抢时间,在床边进行超声引导下经皮临时心脏起搏器植入术,此时距离孩子入院不到2小时。

张芙蓉主任介绍,安装临时起搏器后,患儿的心脏虽恢复了泵血功能,但此前他有心肺功能损伤、肝肾功能障碍等情况,所以仍有生命危险,医生仍不敢大意,继续进行血透和血浆置换等,帮助肾脏工作,保护器官功能。

好在六六求生欲很强,脏器功能逐渐恢复,各项检测指标恢复正常,3月27日脱离呼吸机自主呼吸,4月1日顺利拔除临时起搏器,病情稳定后转入心血管内科,治疗约一周后,13日康复出院。同时,医院帮助孩子申请了“卓尔爱佑儿童紧急医疗救助项目”,给予医保报销后个人自费部分2万元的救助。

娃感冒后呼吸困难要警惕

张勇主任介绍,暴发性心肌炎是心肌炎中最严重、最凶险的一种,由于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会使患者突然之间出现恶性心律失常、严重急性心力衰竭,可导致多器官功能障碍及猝死。小孩子一旦患上暴发性心肌炎,进展更快,以至于留给医护人员抢救的时间非常有限。由于该病早期症状不典型,容易被误诊为消化系统疾病或呼吸道感染,一旦症状典型明显时,病情往往已经非常危险了。

专家提醒,如果孩子感冒后,常出现叫累、乏力、腹痛、呕吐、面色苍白、呼吸困难等情况,就需警惕心肌炎,要尽快到有条件的医院请相关专科医生判断,千万不要久拖。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