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大潮形成原因是什么?钱塘江大潮形成的条件有哪些?

2022-06-09 11:08:23    来源:太原热线    

1、钱塘江大潮的形成,是天体引力和地球自转的离心作用,再加上钱塘江边上特殊的地形所造成的。

2、钱塘江入海的杭州湾呈喇叭状,口大肚小,因此当大量焯水劲道喝到,潮头会受到阻碍,而后面的潮水又涌的非常急,因此就会出现大潮惊险壮观的景象。

3、根据科学家的研究认为,钱塘江大潮的产生和水流的速度以及潮波的速度比也有一定关联,当水流的速度和潮波的速度差不多的时候,更有利涌潮的产生,但是两者相差比较远,就算地形比较好,也难以形成大潮,也就是种种原因加在一起才能出现了现在所看到的钱塘江大潮。

钱塘江大潮形成的条件有哪些?

1、天时:农历八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太阳、月球、地球几乎在一直线上,所以这天海水受到的潮引力(月球、太阳或其他天体对地球上单位质量物体的引力和对地心单位质量物体的引力之差,或地球绕地-月(日)质心运动所产生的惯性离心力与月(日)引力的合力。)最大。

2、 地利:跟钱塘江口状似喇叭形有关。钱塘江南岸赭山以东近50万亩围垦大地象半岛似地挡住江口,使钱塘江赭山至外十 说明图二工段酷似肚大口小的瓶子,潮水易进难退,杭州湾外口宽达100公里,到外十二工段仅宽几公里,江口东段河床又突然上升,滩高水浅,当大量潮水从钱塘江口涌进来时,由于江面迅速缩小,使潮水来不及均匀上升,就只好后浪推前浪,层层相叠。其次还跟钱塘江水下多沉沙有关,这些沉沙对潮流起阻挡和摩擦作用,使潮水前坡变陡,速度减缓,从而形成后浪赶前浪,一浪叠一浪涌。

3、风势: 沿海一带常刮东南风,风向与潮水方向大体一致,助长了潮势。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