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菜化率”提高!南昌这些“都市农夫”实现了“蔬菜自由”

2022-08-04 09:37:43    来源:大江网    

辣椒、茄子、西红柿、空心菜……近年来,不少城市阳台的“菜化率”提高,杜鹃、兰花、蜡梅等鲜花的种植比例下降,蔬菜成为不少居民朋友的“心头好”——他们化身为“都市农夫”,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体验田园生活的乐趣。

近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多名“都市农夫”,看他们在诸如阳台这样的小天地里如何实现“蔬菜自由”。

“花友”转型“都市农夫”

“看着它们(蔬菜)从一粒粒种子,破土长高,再结出果实,还蛮有成就感的。”入夏以来,抚州网友蒙蒙家的阳台呈现一片绿意,紫扁豆的绿藤爬满了防盗窗,形成天然“绿幕”,自成一派风景。

3年前,蒙蒙和她的花友们产生了在自家阳台种植绿色蔬菜、“自产自销”的想法。“我们会在花友群里分享种植蔬菜的经验。遇到天气好的时候,还会约着在丰收的花友家里聚餐、赏花。”蒙蒙说,机缘巧合之下,她加入了一个本地花友群。群里共有284名成员,大多数成员的年龄为30岁至40岁,与她年龄相差不大。群友们为她在自家阳台种植蔬菜提供了技术和精神支持。如今,蒙蒙家的阳台已经有了豇豆、丝瓜、苦瓜等蔬菜的身影。“下雨天,听到雨水打在蔬菜叶子上的声音,我感觉很惬意。”她说。

享受收获乐趣实现“蔬菜自由”

在南昌,其实也有很多“都市农夫”。尽管他们在阳台种植蔬菜的缘由各不一样,但都在种植过程中收获了物质或精神方面的愉悦,有的人在小小的阳台里实现了“蔬菜自由”。

“都是自己亲手种的蔬菜,绿色、健康,不用担心有农药残留,吃起来很香。”郑敏是南昌人,今年她种植的空心菜即将迎来第六次采摘。为了实践“想吃啥就种啥”的理念,她在自家的阳台用螺丝和不锈钢板等材料自行制作了一个长3米、宽0.4米的“人造田”,专门用来摆放花盆、种植蔬菜。郑敏告诉记者,她在阳台种植的蔬菜多为辣椒、空心菜等,它们可采摘次数多、高产、易存活。在收获的时节,想吃什么蔬菜就能随时采摘。

“我和邻居们都会在阳台和院子里种些蔬果,在收获的时节互相分享,算是实现了‘蔬菜自由’。”与郑敏一样,尝试通过打理自己开辟的“人造田”、实现“蔬菜自由”的还有“85后”男青年孙纪伟。他告诉记者,3年前,他在经营的小店门前空地上用大花盆以及改装的泡沫箱种菜。精心挑选的辣椒苗、红薯苗在这里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几年来,孙纪伟种植的蔬菜品种丰富且多产,不但实现了自给自足,还能分给邻居,无形之中让邻里关系亲密不少。“我就是享受种植、收获的乐趣……如果只是为了省点菜钱,何必花那么多时间精力在晒土、栽苗、施肥和浇水上呢!”孙纪伟告诉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他特意通过网购优选菜苗,以此让蔬菜长势好、少病害、多产出。

阳台种菜需要考虑邻里感受

“我在蔬菜养护的过程中会特别注意,避免出现高空坠物、盆栽漏水弄脏楼下住户晾晒的衣物等情况。”网友蒙蒙告诉记者,每次给蔬菜浇水,她都会提前准备好接水盘,避免浇的水滴到楼下去。

南昌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尝试在自家一楼阳台种过5株南瓜苗。但让他感到遗憾的是,还没等这几株南瓜苗开花、结果,南瓜苗就被小区物业当作杂草给清理掉了……

“我们种植作物时要清土、施肥,难免会有些味道。必须提前和邻居协商好、沟通好。”同样热衷于在自家阳台种植蔬菜的居民付先生则与记者分享了邻里友睦的经验:每次阳台蔬菜收获的时候,他总会和周边的邻居一起分享,以此感谢邻居的体谅和帮助。

契合部分都市人对田园生活的向往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王亿本教授认为,近年来之所以流行做“都市农夫”,首先是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人们有了更多精神上的需求和闲情雅致;其次是阳台蔬菜兼具经济实用价值和观赏价值,令人可以从中体验收获带来的愉悦感。

王亿本解释说,在自家阳台种植蔬菜,一方面契合了健康、环保的生活理念,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都市人的焦虑情绪;另一方面诸如苦瓜、丝瓜等爬藤类的蔬菜能在阳台制造天然“绿幕”,观赏性较强,无形之中起到了普通观赏性花卉无法给予的“天然去雕饰”的作用。

“在阳台种菜的成本往往高于从超市买菜的成本,水培种植成本更高。”王亿本认为,“都市农夫”是农耕文化在都市的延伸,契合了部分都市人对田园生活的向往,也是部分乡村人的情结,蕴含着他们对农耕精神的寄托和回归。现在都市人其实不是追求蔬菜产量多少,而是享受开花、结果和收获的过程。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