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全食、流星雨……本月“天象剧场”大片接连上映

2022-11-02 15:47:53    来源:长沙晚报    


【资料图】

长沙晚报11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记者从湖南省天文协会获悉,11月的星空有本年度最重要的天象月全食,还有著名的狮子座流星雨,感兴趣的公众不要错过。

最先“上映”的是11月5日的木星合月。木星的体积比较大,“木星合月”的观赏效果极佳。

11月8日,今年最适合观测的月全食重磅登场。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其中月全食最为好看,民间称之为“红月亮”。11月8日18时59分,欧洲(除西南部)、亚洲、大洋洲、太平洋、北冰洋、北美洲、南美洲(除极东部)均可见,中国各地可见带食月出,即月亮在升起的时候已经处于月食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11月8日还可观赏极为罕见的月全食掩天王星。省天协会长谭巍介绍,以长沙为例,19时3分掩始,20时掩终,天王星视直径3.7角秒,可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追踪观测。如果错过这次月全食掩天王星,下一次要等到4344年8月8日。

11月9日16时26分有“天王星冲日”,这是一年中观察天王星的最佳时机。11月11日21时46分有“火星合月”,你将在东方天空看到3天前月全食的大月,右下方看到的红色的火星相当明亮。

11月18日7时,被誉为“流星雨之王”的狮子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根据国际流星组织发布的消息,正常视力的人在天顶位置能看到的每小时流星数量(ZHR)可能将达50颗。

此外,还有11月23日的“水星合金星”、11月29日的“土星合月”。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