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这所小学活用图书中场景,"退休"巴士变身智能图书馆

2022-11-03 10:07:14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

这台巴士成学校智能图书馆,上下图分别为巴士图书馆外观和内景。

华声在线11月2日讯 将“退休”巴士利用做到极致,打造成智能图书馆。11月1日,长沙青园友谊小学的“青葵巴学园”巴士图书馆开馆,学生们通过智能校园系统,“刷脸”就能在车上借到想阅读的书。学校通过这台巴士图书馆丰富同学们的生活,增长知识,同时教育学生养成节能环保的习惯,明白废弃的物品都有再利用的价值。

受到《窗边的小豆豆》书中巴士图书馆的启发,今年暑假期间,青园友谊小学用两个月时间改造了一辆“退休”巴士。“我们找到一家旅游巴士公司,正好他们有一辆车还有一年就要报废了,我们就利用起来做巴士图书馆。”青园友谊小学校长张慧向三湘都市报记者介绍,这辆巴士可同时容纳三四十个学生同时阅读,目前已入柜2000多册图书,车尾箱就是藏书室。当书籍借出量大时,会有专门的图书管理员从藏书室选取补充书籍。“现在是阅读老师按排班来管理巴士图书馆,未来我们会从在校学生中招募图书管理员,利用课余时间参与管理。”张慧说。

现场,同学们上车前需要“刷脸”,系统会自动显示出每位同学的阅读量。“过段时间,学校还会邀请家长周末来和孩子一起上车阅读。”张慧表示,目前学校通过智慧校园系统,评选出每个班级借阅量前十的学生优先上车体验、借阅图书。“这辆巴士不仅是图书馆,还是学校的多元教室。”科学课,同学们可以在巴士上进行车辆构造探究;美术课,同学们可在巴士上设计读书卡,将卡片挂在巴士扶手上,装点车厢内的空间。

记者注意到,学校将巴士发动机拆卸后保留了方向盘、扶手和操作杆,孩子们可以进行模拟驾驶。张慧透露,“我们在方向盘旁边设置了类似AR的显示屏,根据智慧校园统计结果,奖励‘最会阅读的孩子’体验‘操纵’车辆。” 

■全媒体记者 叶竹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