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播资讯】快看!梅溪湖“超级中轴”初具雏形 欲打造长沙城市“副中心”

2022-11-03 08:02:47    来源:华声在线    

梅溪湖“超级中轴”已初具雏形,目前正在加速建设。 受访者 供图

华声在线11月2日讯 11月2日,在梅溪湖国际新城,一条全长约3.3公里、宽约80米的“超级中轴”正在加速建设。走进梅溪湖超级中轴项目西段,十余台挖掘机轰鸣持续掘进,120台渣土车来回穿梭,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资料图)

梅溪湖超级中轴项目西起梅溪湖二期中央公园,东至梅溪湖一期城市岛。项目划分为三段建设,即东段(环湖路—梅溪湖路)、中轴线中段(龙王港—三环线)、西段(三环线—雷高路)。

该项目的区域定位,是以“TOD”为导向的中央商务区。地铁2、6号线以及机场快线S2线将在此交汇,规划打造一个“别有洞天”的地下空间。

TOD模式,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的简称,是规划一个居民区或者商业区时,使公共交通的使用最大化的一种非汽车化的规划设计方式。它可以通过土地使用和交通政策来协调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交通拥堵和用地不足的矛盾。

记者通过湘江集团项目负责人了解到,2021年12月,中轴线东段(梅溪湖路—环湖路)地下空间项目正式启动建设。截至目前,项目中段已完成施工。中轴线东段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底板施工,12月底完成地下主体工程。中轴线西段一期正在进行土方施工,现已完成25%土方外运,预计11月启动西段二期建设。

2022年5月,梅溪湖超级中轴项目规划正式亮相。其中,地上人行景观桥长约450米,路面宽4.5米,景观桥面积约2025平方米,承担城市人行慢行连廊系统功能。地面景观包括园林景观、覆绿、亮化、雕塑小品、海绵城市、标识系统等;地下停车场拟建设约600个车位的地下公共停车场。

“中轴线地下、地上联动开发,对展示长沙城市副中心的形象,打造长沙城市新客厅的高端定位具有重要意义,”梅溪湖超级中轴项目负责人介绍,“同时也可以提升中轴线区域的整体价值。”

目前,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全速推进,多个商业、产业及配套文旅项目正式落地,招商花园城、英迪格酒店、达美寰宇中心、金茂梅溪大厦等一批高端商业项目成功落户。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亿达中建智慧科技中心、爱尔国际医疗健康城等产业项目全力建设中。此外,象鼻窝森林公园、中央公园等配套文旅项目正同步推进。 ■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翊玮

视频剪辑 见习记者 李致远

通讯员 胡冰倩 田尧江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