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智慧船闸助力湘江黄金水道跑出“加速度”|环球速递

2022-12-15 22:46:32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湘江梯级船闸联合调度中心一览。记者 龙腾 摄)

“联合调度实现了对各船闸的远程集中控制,同时还能够实时掌握过闸船舶的数量和时间,从而对其进行有序调控,让过闸船舶的平均等待时间减少了2-3个小时。”站在湘江梯级船闸联合调度中心大屏前,湖南省湘水集团水运投船闸管理分公司副总经理莫雄说。

湘江是全国内河高等级航道网的一条重要支线,也是省会长沙及周边经济腹地通江达海、外畅内联的“黄金水道”。株洲船闸布置在株洲航电枢纽右汊右岸,一线船闸设计年通过能力1260万吨,2004年12月实现船闸正式通航;二线船闸设计年单向通过能力2450万吨,2018年10月实现船闸正式通航。

(株洲航电枢纽航拍图。船闸管理分公司供图)

伴随着物联网、远程智能集控等领域相关专业技术的突飞猛进,流域梯级船闸联合调度运营模式被迅速推广应用。近年来,株洲船闸也不断探索智慧船闸建设,在2020年9月启动湘江梯级船闸联合调度系统(智慧船闸运营管理平台)项目,并于2021年12月正式上线试运行,旨在进一步提升湘江流域通航效率,同时解决通航各环节中的信息孤岛现象、船闸调度与船舶沟通成本高等问题。

据了解,智慧船闸运营管理平台集梯级船闸联合调度系统、船闸远程集中控制系统、网络安全体系及数据标准体系为一体,整体实现了船闸统一调度排挡和多梯级联合调度,满足了智慧通航要求。同时,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实现了运调全流程智能化、船闸运行全过程自动化、运控数据一体化、过闸服务现代化,助力湘江黄金水道跑出“加速度”。

今年一季度以来,湘江水位异常持续下降,船舶搁浅隐患增加,造成株洲船闸下游重载船舶无法正常通航,对船舶和船员人身安全构成极大威胁,也对湘江衡阳至长沙段通航的安全、畅通、稳定造成重大影响,较大程度上影响了沿江火电厂、水泥厂等企业的生产生活秩序。船闸管理分公司充分发挥湘江梯级船闸联合调度中心和智慧船闸运营管理平台作用,优化船闸联合调度,提出合理配载建议,提高船闸运行效率,有效保障了枯水期湘江水路运输的畅通,让沿江经济发展“脉络疏通”。

(船舶依次进闸准备过闸。记者 龙腾 摄)

“十四五”期间,我省水运建设将全面铺开,一大批新建、改扩建船闸将陆续建成投入运营。船闸管理分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湘江干流乃至省内船闸的管理权,加快船闸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升智慧船闸运营管理平台功能及应用,强化水运大数据分析和研判,为港口、码头、水运物流的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一审:卢小伟 二审:余画 三审:王亚奇)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