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 湘钢顺祥码头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转型升级 环球新动态

2022-12-15 16:06:09    来源:华声在线    


(相关资料图)

华声在线12月15日讯(记者 龙腾)12月7日下午,江风凌冽,湘江畔的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顺祥码头,一批钢板正在有序装船。岸上,天车将钢板稳稳吊起,缓慢移动,再整齐地码放在货轮上。然而,天车驾驶室内竟无人操作。

这是湘钢顺祥码头远程操控天车项目工作的一个场景。原来,天车工只需坐在码头旁边开着空调的电气集控室里,面对电脑,左右手分别操控一个操纵杆,根据电脑屏幕显示摇动操纵杆发出不同指令,即可通过5G远程操控系统指挥码头上的天车进行装卸货。

顺祥码头是湘江流域吞吐量最大的钢材货运专用码头,位于湘江杨梅洲河段右岸,全长315米,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拥有3个1000吨级泊位,于2010年正式投运。码头建有50吨门座式起重机1台、40吨龙门式起重机3台,年水运发货量近300万吨,丰水期最大可停泊5000吨级船舶。

近年来,湘钢大力推进智慧工厂建设,“无人码头”就是湘钢远程化、智能化作业场景之一。今年10月,湘钢对顺祥码头4台天车实施远程集中操控智能化改造,通过对天车增加部署视频、通讯及相关自动化系统,使之全部实现地面远程集中操作的功能。

(天车工远程操控码头上的天车作业。记者 龙腾 摄)

技术人员朱正坤告诉记者,天车远程集中操控系统采用了模块化集成设计,主要包括远程操作控制、视频监控、语音交互、5G网络通讯、天车状态监控管理及安全防护等6个功能。其中,5G网络通讯发挥了重要的中枢纽带作用,包括5G视频监控系统、5G远控操作系统、5G高精度定位系统和5G智能理货系统。

码头负责人告诉记者,顺祥码头远程操控天车项目实施后,天车的操作性能和运行稳定性有显著提升,能有效降低设备故障率,降低备件消耗和维修工作量及费用,实现了码头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的转型升级。

目前,在顺祥码头自动驾驶区,基于5G高精度定位系统,钢产品拖运货车也实现了无人驾驶代替人力,解决了司机短缺、疲劳驾驶等问题。

(一审:卢小伟 二审:余画 三审:王亚奇)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