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新消息丨网传“防疫茶水”配方有效吗?黄桃罐头、维生素C泡腾片要囤吗?专家针对热点问题答疑

2022-12-15 10:07:14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傅容容 通讯员 文娜 刘孝谊


【资料图】

盐水漱口可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黄桃罐头、维生素C泡腾片、电解质水饮料能缓解新冠症状卖断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发生变化,许多关于疾病的信息铺天盖地,但若不对这类信息加以甄别,方法使用不当可能会对健康造成损害。今日,记者就相关热点问题采访多位专家,指导市民正确应对疾病。

最近网络上流传着许多预防新冠病毒的方法,有人称将红糖、生姜、大葱白、大蒜熬水喝可以预防病毒感染,针对此类“防疫茶水”的配方,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内二科主任覃业宏建议市民不要盲目迷信:“日常生活中我们认为大蒜可以杀菌,是大蒜素起主要作用,但新冠病毒不是细菌,也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生姜、大蒜能够预防新冠病毒。”

同样,淡盐水漱口可以清除口腔内新冠病毒的说法也在网上热传。其实早在2020年1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团队就公开辟谣“盐水漱口可以预防新冠”,明确表示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但没有任何研究结果显示盐水对新冠病毒具有杀灭作用。

覃业宏告诉记者,无论是用白开水、盐水、茶水还是醋漱口,都不能杀灭新冠病毒。而且自行配置盐水无法掌握适宜的浓度,如果加入了过多的盐,可能还会对口腔黏膜以及咽喉造成刺激。

网络上还流传一种同样需要用到盐水的防疫方法:用盐水清洗鼻腔可以杀灭病毒。对此,覃业宏提醒,清洗鼻腔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要使用专用清洗剂或者清水,自行配置的盐水如果使用不当也可能会伤害鼻腔黏膜。因此,覃业宏不建议用盐水清洗的方法预防感染,“与其用清洁的方式清除口腔和鼻腔内的病毒,不如规范佩戴口罩,从源头上避免感染。”覃业宏提醒,防疫不能本末倒置,不让“病从口入”,就不会给病毒可乘之机。

但盐水在疾病预防和治疗中并非毫无作用,如果按照一定的比例调配,可以配成“糖盐水”,是简单易得的电解质补剂。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会出现发热的症状,此时饮用一些糖盐水,可以补充钠、钾及体液,调节水及电解质的平衡。

覃业宏介绍,临床治疗中使用的电解质补剂是口服补液盐,其主要分为无水葡萄糖、氯化钠、氯化钾、碳酸氢钠,可在药店购买。而目前被抢购的“电解质饮料”作为商品销售时大多含有添加剂,有多个品牌、多种口味,以此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市民无需过度“囤货”。

自行配制电解质饮品的方法很简单:温开水500毫升加蔗糖10克(约2小匙)、细盐1.75克(约少半啤酒瓶盖),搅拌均匀。现配现用,服用时应注意少量多次,不要一次喝得太多、太快,以免引起呕吐。

“病了就吃黄桃罐头,吃完一准好。”“黄桃罐头会保护每一个相信它的孩子!”最近,黄桃罐头火遍了大江南北,尤其是在一些东北人的心中,黄桃罐头是“封神”般地存在,在网络上渐渐流传出“黄桃罐头神”的戏称。据传许多东北孩子感冒发烧时,他们的家人都会端出一瓶冰冰凉凉的黄桃罐头,吃完这瓶罐头好像便可神清气爽,“治愈”一切不舒适。

黄桃罐头真的有这么神奇吗?湖南省肿瘤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胡萍提醒,黄桃罐头只是普通的水果罐头,并没有任何的药物疗效,不能治病。“我们吃的罐头一般都是常温或冰镇存放,当人们喉咙不适时,吃下一口凉爽的罐头能感到舒适,主要是因为罐头给局部起到物理降温作用。”胡萍表示,任何水果罐头都可以起到同样缓解局部疼痛的效果,所以市民无需哄抢黄桃罐头。

与黄桃罐头能缓解喉咙痛的说法类似,还有一些市民表示吃冰淇淋同样可以缓解嗓子疼的症状。胡萍解释,对于轻度咽喉不适的人,吃点罐头或冰淇淋可能会更舒服一点,主要因为“冰冷”能让咽喉部位的血管收缩,通过物理降温可缓解肿胀和疼痛。但是,光吃罐头或冰淇淋是起不到治疗效果的,当新冠症状加重时还是需要对症下药。

胡萍提醒:用冰凉的食物缓解喉部疼痛时要适度,食用过多可能会造成肠胃不适。而且如果市民在生病时出现了咳嗽的症状,食用黄桃罐头或冰淇淋这样的甜食后,糖分刺激咽喉黏膜将导致痰液不易排出,会加重咳嗽。如果是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甜食中的糖分会导致细菌大量滋生繁殖,也会加重咳嗽。

人们生病时胃口不佳,罐头酸甜可口,比寻常饭菜更开胃,而且此时食用一些罐头,其中的糖分能够快速给机体补充能量,恢复体力。从日常食用的角度来讲,黄桃本身富含多种营养物质。黄桃里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族,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等,对于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有一定的好处,但水果经过加工,其所含的维生素会损失。因此,胡萍不建议市民在生病时把罐头当做主要食物,应该多吃新鲜食材烹饪的食品,保证营养均衡。“摄入充足的营养可以构成身体的第一道免疫防线,在特殊时期,建议市民要比平时‘多吃一点’。”

在预防阶段要比平时多摄入一些食物,能量要充足,每天摄入适量谷薯类食物;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质摄入,尽量每天一个鸡蛋,300克的奶及奶制品;通过多种烹调植物油增加必需脂肪酸的摄入,特别是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总脂肪供能比达到膳食总能量的25-30%;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蔬菜每天500克以上,水果每天200~350克;保证充足饮水量,每天1500~2000毫升,多次少量。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量身体活动,活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适当增加日照时间。

食欲较差进食不足者、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可以通过营养强化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或营养素补充剂,适量补充蛋白质以及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等微量营养素。

轻症患者可以吃一些流质食物,如罐头、牛奶、白粥、去油的肉汤等。传言说“生病了喝鸡汤能补身子”,但胡萍提醒,鸡汤有时高油高盐,不利于身体康复。建议将鸡汤去油,少放盐。同时她建议烹饪粥或稀饭时不要放入太多杂粮,只放大米,可适量加入肉沫、鸡蛋、青菜,这样既有利于消化,也能保障营养摄入。

除黄桃罐头以外,维生素C泡腾片也同样被抢购。对此,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药剂科主任王风华表示,用维生素C来预防新冠病毒无根据,不可取。维生素C是人体需要的一种维生素,对改善人体的抵抗力或者免疫力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人体的免疫力提高了,自然抗病能力也就增强了,所以有专家推荐服用维生素C来预防新冠肺炎,其目的也就是增强免疫力。但是补充维生素C并不足以让机体产生足够的、可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抵抗力,因此服用维生素C不能预防新冠病毒。

而维生素C泡腾片作为一种常见商品,与维生素C片成分一样,在功效上没有太多的区别,主要区别只在于存在剂型不同、用法不同,以及价格不同,因此哄抢囤货大可不必。而且使用维生素C泡腾片需要特别注意用法,不能直接吞服,特别是老人和儿童,在使用时建议由家人泡好,待泡腾片完全溶解并释放出气体之后再给他们服用。

“维生素C一般不需要额外补充,建议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来满足日常所需。”王风华表示,合理膳食的人群一般可以通过饮食补充每日所需的维生素C,长期吃不到新鲜蔬果者、吸烟者、特殊疾病的患者才需要额外补充。如果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C,还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比如说长期服用每天超过2-3g停药后可引起坏血病;长期大量服用时还可产生尿酸盐、半胱氨酸或者草酸盐结石,也有可能会出现腹泻、头痛、恶心等情况。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