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湘菜借助互联网平台探索新增长点 湘菜“上网”让长沙更有味

2022-12-17 09:01:26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12月16日讯 (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网红”长沙是什么味?香、辣一定是不少食客的答案。辣椒炒肉、剁椒鱼头、腊味合蒸……香辣鲜嫩的湘菜,刺激着食客的味蕾,让长沙的魅力具体化。近年来,众多湘菜品牌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借助互联网平台探索新的增长点,不仅实现了品牌的多元发展、逆势上扬,也助推湘菜高质量发展,让全国各地的人们都感受到长沙的魅力。

味上湘菜馆创始人刘晋伍有着30年的厨师经验,其团队烹饪制作的“三年剁椒肉炒肉”是味上湘菜馆的招牌菜,桌桌必点。但好酒也怕巷子深,为让更多人知道味上、爱上湘菜,刘晋伍将目光移向线上平台,大众点评成为线上运营的首选。


(资料图片)

与大众点评的合作是一个偶然机会。在北上广调研时,刘晋伍的团队发现一线城市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都在使用大众点评App寻找吃饭好去处。下载使用,大家跟着手机App搜索推荐、评价推荐的餐馆去吃饭,“基本不踩坑,确实好用”。回到长沙后,团队即刻将第一家味上湘菜馆搬到了大众点评App,成为了长沙地区第一批做线上门店运营的餐饮商户。

自2009年第一家店开业,味上每新开一家就会上线大众点评,合作不仅覆盖多种到店餐饮团购套餐、代金券,还有外卖、婚宴等服务场景,有效地满足了味上多样化的营销需求。

“导流是我们的基本诉求,更重要的是借助点评上评价、榜单、品牌馆等方面的长期运营,我们能及时了解消费变化,并通过产品和服务的升级将线上流量转化为忠实用户,形成品牌发展的良性循环。”味上湘菜馆品牌相关负责人胡婷表示,顾客的每一条评价味上都会认真研读并回复,并从评价数据分析中了解菜品口味以及服务上的调整方向。通过线上数据,味上不断调整优化菜品配比,味上已形成一套菜品的标准化操作流程以保证各个门店的出品。

如今,味上湘菜馆已在长沙直营20多家,深受本地人喜爱。此外,刘晋伍还陆续打造了宴长沙、十二味·宴长沙等高端新湘菜品牌,借助互联网平台做大做强。

这只是一个缩影。借助互联网平台,徐记海鲜、冰火楼、费大厨辣椒炒肉等一批湘菜品牌探索出了品牌新的增长点,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关注度和美誉度。这将最终带动整个行业向着更加规模化、高端化的方向发展。

数据显示,2021年,湖南省湘菜餐饮营收1869亿元,在全国餐饮菜系中,湘菜产业规模已稳居第2位,这其中外卖营收已经成为湘菜产业重要的增长曲线。

美团美食发布的《2022湘菜品类发展洞察》显示,2021年湘菜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5.1%,赶超川菜增速,湘菜品类线上经营意识增强。美团平台上,湘菜类到店餐饮消费订单量2021年同比2020年增长超116%,2022年依然保持较高增速,消费需求势头高。

为进一步推广湖湘美食文化,让全城市民游客“花更少吃更好”,在省商务厅、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味道湖南”美食季将联动美团、大众点评打造线上市集,首次将上百种精品湘菜折扣套餐“搬”到线上。12月16日10点起至1月2日,美团美食频道还将投入总价值1000万元的美食满减消费券,每天随机发放,并开展优质商家“嗨吃赢免单”等多场年终促消费活动,实现商户日常经营与大促共振,助力本地餐饮实体平蓄促收、稳增长。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