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农义务巡山护鸟,一干就是20余载

2022-12-26 19:03:25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2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田甜 实习生 黄欣欣)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山间鸟儿的自由自在……从1998年开始,湖南常德的谭敦双,每天坚持巡山,为山间的精灵们护航。20多年来,在谭敦双的巡护下,山林的鸟儿由一开始的2000只,壮大到了现在的50000余只。如今,已是花甲之年的谭敦双说:“只要我在一天,我就会守着它们一天。”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清晨,常德市澧县杨家岗山林,阳光穿过密密麻麻的丛林,不时出现在耳边的鸟叫声,叫人清醒。谭敦双,腿脚麻利地穿梭于其中,这里的每一处,他早已烂熟于心。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他用脚步仗量过这里的每一处。

“年轻的时候,我有一次我在山上做事,看到几个小孩把雏鸟从鸟巢上打下来,甩在河里沟里,小鸟在地上挣扎,哀嚎。我看了心里非常难受。”饶是过去多年,谭敦双每每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还是觉得十分心痛。

谭敦双说,在那个年代,当地民众环保意识匮乏,在他们的印象之中,鸟都是偷吃庄稼、破坏庄稼的。“所以爱鸟、护鸟于他们来说,更是不可能。”为了改变这一现状。1998年开始,谭敦双便下定决心,要做一个护鸟人,开始义务巡山护鸟。

几十年如一日,谭敦双默默地守着这片山林,每天都要花几小时上山巡护一圈,看看有没有人捕猎鸟或是掏鸟窝拿鸟蛋,有的时候遇见林中受伤了的鸟儿,他就带回家养几天,待鸟儿恢复后再放回。

对于谭敦双义务护鸟这件事,一开始身边人几乎都持反对态度。他的爱人认为,一个人在山林里转来转去,难免有些危险。邻居则觉得他“多管闲事”。但“执拗”的谭敦双谁的话也不听,在他看来这是正确的事情,谁劝都没用。

为了宣传护鸟,谭敦双自费买来油漆和笔,在村里各个地方刷上禁猎和保护鸟类的宣传标语。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多的人,被他这种精神所感动,由反对变成默默支持,越来越多村民也加入其中,守护着杨家岗的鸟儿们。谭敦双也被大家敬称为“鸟叔”。

“现在家人都去县城生活了,我一个人在乡下住着,因为我担心还是会有个别不听话的人来猎鸟。”放心不下的谭敦双,一个人独自在山下住着。

谭敦双说,最初的杨家岗山林还只有大约两千只鸟,“现在山林的生态变得越来越好,鸟的品种也越来越多:白鹭、苍鹭、白鹤、灰鹤……每年就有近5万只候鸟来此繁衍栖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作为一个老百姓来说,这是我的义务,保护生态保护大自然就是把美好的生态留给子孙后代。”这些年来,由于谭敦双对生态保护做出的无私贡献,省市县多个部门相继授予谭敦双多个奖项荣誉,“十大环保卫士”、“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绿色卫士”……

“虽然没有一分钱报酬,但我会一直干下去,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爱鸟护鸟的行列。”谭敦双说。

(一审:丁鹏志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