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都备好了吗?营养专家提醒:春节坚果和糖果这样吃更健康

2023-01-16 23:10:59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

华声在线1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唐寒梅 杨正强 实习生 刘杰春节临近,大家年货都备好了吗?看着各种颜色艳丽、外观精美、琳琅满目的坚果、饼干、糖果等年货,如何选择?今日,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一级主任医师唐细良提醒,加工过的坚果,糖、盐含量更高,若其腐败变质也不容易被察觉,购买时选择原味的更健康。

坚果富含多种营养物质,是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唐细良表示,坚果是人们休闲、接待宾客、馈赠亲友时的常见食品,是较好的零食和餐饮原料。坚果属于高能量食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B族维生素,维生素E和硒等营养物质。

研究表明,每日适量坚果,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目前流行的健康饮食模式“地中海饮食”,坚果是其重要成员之一,根据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坚果每周可摄入50—70克。相当于每天葵瓜子20—25克,花生15—20克,开心果20—25克,核桃2—3个。

唐细良建议,购买带壳坚果不容易坏,且吃起来麻烦,能有效控制进食量。注意密封保存,防止霉变,坚果发霉所产生的黄曲霉素是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一级致癌物,一定要扔掉。

此外,巧克力、饼干、糖果等甜食是孩子最中意的零食。这类食物通常高糖、高油、高盐,所以不要多吃,过多食用有害健康。

唐细良提醒,在购买饼干或蛋糕类食品时,特别留意查看营养标签中能量、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在营养标签右侧营养素参考值(NRV%)这一栏,其中能量和脂肪一行的数值越高,说明在摄入同等数量食品的情况下,这种产品更容易让人长胖。

巧克力中的可可脂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胆固醇,对心血管有好处。但巧克力也有高糖、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风险,一般可可脂含量大于18%,即为较纯正的巧克力,黑巧克力比牛奶巧克力含糖量低,可可脂含量更高,要注意看标签有无“代可可脂”字样,代可可脂是一类能迅速熔化的人造硬脂,含有反式脂肪酸,过多食用有害健康。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