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是什么意思?小说开头为什么叫楔子?

2023-01-16 13:59:41    来源:太原热线    

楔子是什么意思

①插在木器的榫子缝里的木片,可使接榫的地方不活动。②钉在墙上挂东西用的木钉或竹钉。③杂剧里加在第一折前头或插在两折之间的小段;小说的引子。

小说开头为什么叫楔子

(1)长篇小说的组成部分之一,但并非每部长篇小说所必备。通常加载小说故事开始之前,起引起正文的作用。金圣叹删改《水浒传》,将原本的引首和第一回合并,改称“楔子”。并解释说:“楔子者,以物出物之谓也。”就是以甲事引出乙事之意。

(2)戏曲名词。元杂剧的专用术语 它是指四折戏之外的过渡段落,主要是用来介绍情节和人物,加强情节之间的联系,位置比较灵活 ,可以放在剧首.剧末或者是折与折之间, 但一般放在剧首. 如果有特殊需要 ,还可以有两个楔子.

元杂剧在结构上有比较固定的结构模式: 一般是一本四折一楔子,有时也用在两折之间.类似现代戏曲中的过场戏。

(3)上粗下锐的小木橛。填充器物的空隙使其牢固的木橛、木片等。用来加强、支撑或保持固定位置的固体物。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