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干燥,“太爱洗澡”会加重湿疹

2023-01-17 10:10:06    来源:长沙晚报    


(相关资料图)

长沙晚报1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陈安妮)开福区72岁的刘娭毑洗澡很勤,即使冬天也如此。没想到,近日其皮肤病加重,不得不前往医院就诊。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小莎接诊后,经望诊、问诊,诊断刘娭毑的皮肤问题是湿疹。

其实刘娭毑的湿疹已有多年,每次发作时用药涂擦就会消停一阵。近段时间天冷,皮肤又开始发痒。刘娭毑发现,洗澡时湿疹接触到热水,瘙痒症便会缓和许多。因此,她每天坚持用很烫的水洗澡,结果症状越来越重。

“刘娭毑的皮肤病属于乏脂性湿疹。冬季干燥,皮肤水分脱失,加之中老年人皮肤老化,皮脂腺汗腺分泌减少,增加了此类湿疹的发生概率。”李小莎介绍,湿疹带“湿”,很多人认为是“湿气太重”,恰恰相反,湿疹的“湿”指的是“渗出”倾向,皮肤表现为小水疱或流水的状态,湿疹与皮肤里丝聚合蛋白的缺失有关。这种蛋白质能帮助细胞塑形,在皮肤的防线功能起重要作用。缺失这种细胞的湿疹患者,一旦遇到环境刺激,水分就会不断从皮肤流失,让人感觉皮肤又干又痒。

在预防和护理上,应加强皮肤保湿,沐浴后尽快涂抹护肤乳,可选择凡士林等温和保湿护肤品。避免刺激,不要用烫水洗澡,切忌过度搔抓、过度清洁皮肤。饮食方面要避免易致敏、辛辣及刺激性的食物,如鱼虾、咖啡、酒类等。在用药方面,一般用于湿疹治疗的药物有抗组胺药、糖皮质激素、抗生素和免疫抑制剂等,抗组胺药一般被用来应对过敏反应及其引起的瘙痒,糖皮质激素则可以抑制过敏、炎症等免疫反应,使用激素药物,建议遵医嘱,以免产生激素依赖性皮炎。

中医辨证认为,湿疹由血虚风燥、气滞不通引起,患者还会合并有内热症状,需要辨证施治。湿疹患者往往病程迁延日久,可配合服用八珍丸、肾气丸、血府逐淤汤等;也可用中药煮水洗澡,如用龙胆草、金银花、野菊花、地肤子、马齿苋、土茯苓等;皮肤渗出患者可用黄柏洗剂湿敷,皮损肥厚患者可用柳酸酊、柳酸软膏软化。另外,在医生指导下可用氧化锌糊、消炎癣湿药膏、丹皮酚等外用药。同时,可配合梅花针扣刺、火针、刺络拔罐、自血疗法、艾灸等中医特色疗法。平常可多用茯苓、薏仁煲汤喝,也会起改善作用。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