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塞湖是什么意思?中国的堰塞湖有哪些?

2023-01-18 16:17:50    来源:太原热线    

堰塞湖是什么意思

河道或山谷因山崩、冰碛(qì)物或火山熔岩阻塞而成的湖泊。如黑龙江省南部的镜泊湖,就是牡丹江部分河道被火山熔岩阻塞而成。

中国的堰塞湖有哪些

目前我国最有名的堰塞湖有五大连池和镜泊湖,近些年新形成的堰塞湖景区有唐家山堰塞湖。镜泊湖是我国第一大堰塞湖,由第四纪玄武岩流在吊水楼附近形成了宽40m,高12m的天然堰塞堤,拦截了牡丹江出口,提高了水位而形成的面积约90.3平方千米的一个典型熔岩堰塞湖。不仅有火山口森林,溶岩洞与唐代渤海的遗址,还有湖中的大弧山、小弧山、珍珠门、吊水楼瀑布与镜泊山庄等“八大名景”,从而成为我国著名的旅游湖泊。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