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大事丨业主众筹100万元,长沙这个小区美丽“蝶变” 全球新动态

2023-03-01 07:59:56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2月28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王淇 通讯员 熊其雨)大气的门厅、实木坐凳、焕然一新的篮球场、规范有序的停车场……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进长沙市雨花区洞井街道龙庭社区世纪桃花苑小区,这个昔日群众口中的“问题小区”,已悄然蝶变。为了将小区打造得更好更宜居,业主众筹了100万元用于改造。


(资料图)

(长沙市雨花区洞井街道龙庭社区世纪桃花苑小区业主众筹100万元用于改造,昔日“问题小区”已悄然蝶变。)

世纪桃花苑小区党支部组织委员、退休党员周文,全程参与了小区改造。他向记者介绍,小区2010年交付,共有10栋楼20个单元,1429户业主。由于交付年限长,小区楼栋单元入户门厅普遍破旧,门禁失效,存在堆物乱放、电动车乱停的情况,既影响了小区整体环境,也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此前,小区曾几次尝试改造,因小区经营性收入不够等原因,未能成功。2018年成立的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热心业主一道,决定改变思路,采用业主自筹资金的方式。

周文带领热心业主不厌其烦地一户户上门做沟通工作,从小区改造支持率较高的9栋开始入手。

经过估算,门厅改造、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监控设备等设施,“每一户出1500块钱就够了。”周文介绍,他们首先发动的是业主中的党员,有些业主不在小区常住,也不在业主群,则由物业一一电话通知,“能联系上的,都很配合。”

钱款收集完毕,业主代表选定装修公司,业委会当“监工”,装修全过程公示公开。为了节约费用,不少热心居民还自愿当起小工,亲自动手挖土扯草种树、铺设花园围栏等。9栋顺利完成改造后,小区其余楼栋也跟着开始动工,工作顺利了不少。

小区最终众筹到100万元资金,用一年多时间对9个楼栋进行改造,升级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入户门厅里摆上了会客沙发,插上了花瓶,安装了漂亮的吊顶,小区还铺设了温馨小路。与此同时,社区还帮忙申请小区篮球场改造项目,物业完成了停车场改造。

昔日“问题小区”摇身一变,改造效果得到了居民一致认可。

这次众筹改造小区,得到小区绝大多数业主支持,他们是怎么想的?“谁都希望小区美一点,这可能就是大家齐心的原因。”业主刘先生表示。

2012年就入住小区的陈女士也很支持,出1500元就能把楼栋门厅、监控等重新升级一遍,她表示很愿意。如今小区变美了,陈小姐对改造效果很满意。还把重新装扮后小区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引来一片艳羡,她说:“好多人羡慕,都说像我们这样齐心的小区很少见。”

业主徐先生也很满意众筹修改造后的效果,在改造中,他主动捐款了一万元。徐先生说,他信任业委会和小区党支部,并不担心自己捐款的去处。“我也不是想着房价涨,反正都是自己住。整修后看着舒服,生活环境更好,值了。”

“真的挺开心,完成了一件有益于业主的大事,又增进了感情,现在我们在探讨要不要自筹资金重新翻新小区大门。”采访中,业委会成员表示。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