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倌”们注意,有人这样操作已中毒!

2023-03-02 19:00:17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

华声在线3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谭俊彩 汤止戈 林茜)养猪户们注意了,刺鼻气体要警惕!今天,此前因氨气中毒、一旦生命垂危的柳先生,从湖南省人民医院顺利出院了。但他的遭遇,值得广大“猪倌”引起重视。

家住凤凰县的柳先生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养了这么久的猪,居然发生了危险。原来,因冬春季节气温寒冷,他担心家中数十头生猪受凉,前不久给比较密闭的猪圈里加设了不少保暖措施。

就在2月23日,柳先生和往常一样清理完猪圈回到家中,突然昏倒在地,被家人发现时他已呼吸急促、口唇发绀、昏迷不醒,被紧急送至当地医院救治。由于其气促症状逐渐加重,病情进展迅速,他被火速转送至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二部EICU接受救治。

入院后,该院急诊二部主任曹彦、副主任医师靖颖霞、护士长何勇等EICU医护团队立即会诊,考虑其为密闭空间内吸入大量有毒气体后的急性氨气中毒,并导致呼吸衰竭、中毒性心肌炎等多脏器损伤。

医护团队立即对其进行高流量呼吸机辅助通气、规律高压氧、抗感染、减轻肺水肿、保护脑细胞和心肌细胞等多种治疗。大家全力救治、多方保障,为整体治疗保驾护航。入院后,柳先生脱离生命危险,逐渐好转。

“饲养牲畜的地方粪便、饲料、垫料等腐烂分解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包括氨气、硫化氢、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碳等,其中以氨气为主。”曹彦介绍,氨气为无色气体,有刺激性恶臭味,一旦通风不良,可经呼吸道吸入中毒。轻度氨气中毒表现为咳嗽、咳痰、咽痛、声音嘶哑、胸闷等症状。重度氨气中毒则导致剧烈咳嗽、咯大量粉红色泡沫痰伴明显呼吸困难、发绀、昏迷,甚至迅速死亡。

“只要所处环境是职业性急性氨中毒的易发环境,或生产工艺流程可产生氨,大家一定要小心。”曹彦提醒,在闻到具有辛辣刺激性臭味的无色刺激性气体气味时,若出现流泪、咽痛、声音嘶哑、咳嗽、咳痰等眼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状,就要考虑急性氨中毒的可能性。此时应迅速远离氨污染的地方,将患者移到通风透气的环境,让患者平卧,保持呼吸功能正常并及时就医,避免出现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