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长沙大爷有“两把刷子” 上班是街道美容师,下班是爱心理发师 全球快看点

2023-03-07 10:13:57    来源:长沙晚报    


【资料图】

长沙晚报3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邹炜强)“一、二、三、四、五、六,一共有六位了!”6日上午11时多,在上门帮一位90岁老人理完发后,张兆林掰着手指头总结起上午的“成绩”。张兆林是湖南优嘉居家养老服务站当天邀请来免费为老人们剪头发的“理发师”,但理发并不是他的职业,他的职业是一名环卫工人。

今年64岁的张兆林是湖南湘江新区的一名环卫工人, 每天早上他认认真真地沿着近湖一路、近湖二路打扫卫生。早班结束或晚上下班后,他和同事常坐在梅溪湖附近的一处人行天桥下聊天。这时候,如果有同事要理发,他就会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理发工具,为同事们剪起头发来。

“老张还会剪头发?”张兆林的一些新同事看到他有模有样地帮别人理发时,总是惊奇一问。而张兆林的老同事则知道,老张不仅头发剪得好,而且从来不收钱。公司附近的那处人行天桥,就是他经常给同事理发的场所。

事实上,30多年来,张兆林给不少人理过发,但从没收过一分钱。

“我是自学理发的,学习理发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省钱。”张兆林笑着告诉记者,他老家在邵阳,30多年前家里很穷,家人理发都舍不得,为了省钱,他就自学了理发。“刚开始就是为家人理发,后来手艺越来越好了,邻居街坊们都找我理发。”他说。

张兆林虽然理发手艺不错,但他从来没有把此当成正式职业。年轻时他从事过装修,后来手臂进行了手术,就放弃了。2020年,他来长沙和女儿一起居住,闲不住的他又做起了环卫工人。

虽然做起了环卫工人,但他的业余爱好一直没有丢,还特意买了一套新的理发设备。除了给同事们理发,住在桃岭社区的张兆林还经常到位于该社区的湖南优嘉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老人们义务理发。

“很多老人行动不便,理发也成了他们的烦心事。”湖南优嘉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工袁丽芳告诉记者,服务站工作人员知道张兆林会理发后,就邀请他上门为老人们义务理发,张兆林欣然答应。“我父亲行动不便,而且去理发店理发至少也要20元,张爹爹帮了我们大忙。”6日上午,在柏家塘小区,张兆林为一位90岁老人理发后,其家人感激地说。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