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热门:一季度逾17000只基金近85%获得正收益 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最高

2023-04-13 11:03:45    来源:长沙晚报    


(资料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舒元臻

一季度曾强势反弹的A股,带动基金市场表现较好,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净值涨势喜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基金市场上逾17000只基金,近85%的产品获得正收益,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最高。不过,今年一季度发行成立的290只新基金中,债券基金却扛起发行主力大旗,发行规模占发行总规模比例超60%,权益类基金发行相比之下略显低迷。进入二季度,市场机构普遍认为市场焦点或将集中在一季报业绩兑现和超预期的标的。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基金市场上逾17000只基金,近85%的产品获得正收益。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最高,近5.3%;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商品型基金、QDII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以及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收益分别约4.8%、3.5%、2.5%、1.3%、0.5%。

具体来看,3000余只股票型基金近80%取得正收益,30只左右产品业绩增幅逾40%,130余只产品回报率超三成。相比之下,约20%的产品收益难如人意,如广发先进制造股票发起式A/C一季度收益率均为-15%左右;50只商品型基金约86%的基金获得正收益,收益率普遍在6%至7.5%之间;430余只QDII基金近75%产品取得正收益,以广发全球精选股票为代表的6只基金业绩增幅逾20%;7900多只混合型基金中,超76%的产品获得正收益,诺安积极回报混合A以近50%的业绩排在首位;超5000只的债券型基金中约98%的产品获得正收益,收益率多在3%以内;760余只货币市场基金均取得正收益,收益区间在0.03%至0.67%之间。

得益于A股的表现、黄金价格的上涨,今年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商品型基金平均收益排在前列,但今年一季度发行成立的290只新基金中,债券基金发行规模占发行总规模的比例却是最高的。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290只新基金合计募集逾2700亿元,虽然新基金发行数量较上年同期下降超20%,但募集规模却略有上涨,平均发行规模也较上年同期增长不少。从产品结构来看,今年一季度债券基金发行规模近1700亿元,占发行总规模比例逾60%,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七成以上,一举扛起今年一季度新基金发行主力大旗,发行规模前20名均为债券型基金。排在其后的是权益类基金,一季度发行规模仅800余亿元,占比约三成,不难发现其发行情况略显低迷。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一季度计算机、传媒等涨幅喜人,行业指数涨幅分别达36.8%、34.2%,ChatGPT也一度带动AIGC概念、固态电池、信息安全等板块涨幅超50%。那么对于接下来二季度的行情市场机构又怎么看呢?

目前,市场上观点普遍认为经济恢复动能将保持向好势头。其中,博时基金观点认为,随着4月份财报业绩披露,A股市场有望逐步重回景气驱动和基本面模式,站在当前时点收缩主题投资战线、选择均衡风格配置可能是更优的策略。同时认为,债券方面后续短端利率可能变化不会太大,但中长端可能会有所上行。与此同时,还有机构人士认为,市场焦点或将集中在一季报业绩兑现和超预期的标的,并看好内需板块的业绩兑现。

来源:长沙晚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