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过后为什么有瘟疫?洪水过后我们应该怎么做?

2022-08-02 14:01:41    来源:太原热线    

洪水过后为什么有瘟疫?

洪水过后有瘟疫的原因可能是自然灾害引发的饥荒、饮用水匮乏等会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生化方面的污染、灾难后自然环境剧变导致的环境微生态变化、灾民聚集地环境、专业医疗支援力度、资源匮乏等多方面造成瘟疫或传染病的大面积爆发。

洪水过后我们应该怎么做?

1.注意入口食品卫生。

不能吃被洪水污染或者腐败变质的食物;避免吃剩饭剩菜及生冷食物;不吃淹死或病死的禽类牲畜;将生的食物和熟食分开存放;家里的碗筷经过消毒方可使用。

2.注意饮水健康安全。

尽量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者未被洪水污染的瓶装水或桶装水;装水的盆、桶、缸等容器必须保持洁净,并经常清洗;日常使用的井水、河湖水或水塘水须经消毒后方可使用;对于浑浊度大、污染严重的水要先加明矾澄清,再消毒方可使用;消毒用的药品或试剂存放地点要保持干燥、避光阴凉。

3.注意居住环境卫生。

清除房子周围的淤泥污泥,冲洗干净房间内部和庭院;在井水中投放漂白粉消毒;如果家具被洪水污染,须清洗干净再搬进屋使用;不要随地大小便,不乱扔垃圾,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

4.注意防蝇、防蚊和防鼠。

厕所要加药剂,防止苍蝇幼虫生长;室内用苍蝇拍或蚊香灭蝇蚊,食物要妥善保存,防止蝇蚊侵扰;动物尸体要深埋,土层要夯实;保持居住房屋和周围干净整洁,尽量不要在草坪上坐卧或者休息;可用鼠夹或粘鼠板等工具做好防鼠准备,注意居住周围出现老鼠的情况,出现鼠群异常增多的情况及时报告。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