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顺之年是多少岁?破瓜之年是指多少岁?

2022-08-02 11:14:38    来源:太原热线    

耳顺之年是多少岁?

耳顺之年是60岁。意思是六十岁时听别人言语便可判断是非真假。

出自孔子《论语·为政》:“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

译文是:孔子说:“我十五岁立志于学习;三十岁能够自立;四十岁能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五十岁懂得了天命;六十岁能正确对待各种言论,不觉得不顺;七十岁能随心所欲,而不越出规矩。”

破瓜之年是指多少岁?

“女子16岁,又称“破瓜之年”,或碧玉年华。很多人以为“破瓜”是女子“破身”的意思,其实并非如此。翟灏撰写的《通俗编·妇女》中写道:“宋谢幼词:‘破瓜年纪小腰身’。按俗以女子破身为破瓜,非也。瓜字破之为二八字,言其二八十六岁耳。””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